财经纵横

泰国股市狂跌一日损失230亿美元引发连锁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4:5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12月19日,泰国证券市场未能承受住新政府18日通过的旨在遏制泰铢汇率增长、限制外国资本投机的新货币金融调节规则的压力,导致股市突然崩盘,基本证券指数SET狂跌19.5%,尽管泰国政府被迫紧急决定废除限制外资自由流动的决定,股指成功回升5%,但仍在一日之内损失230亿美元,同时引发连锁反应,导致亚洲邻国股市发生程度不同的动荡。

  12月19日泰国股市突然崩盘,当日收盘时最终跌幅高达15%,创造了16年来的新纪录,股市损失230亿美元。9月通过政变上台的泰国新政府决定严格外汇监督之后,股市迅速做出反应。根据泰国政府的新决定,投入泰国市场的外资在一年之内不得撤出,投资商应在泰国央行存放投资额30%的无息特别准备金,如果撤资则征收违规资本额10%的罚款,这一规定针对除了贸易拨款和直接外部投资之外的所有2万美元以上的交易,结果导致外国投资商“惊慌大逃亡”,纷纷在股市上抛售各种期限的有价证券,曼谷交易所内乱成一团,因过于混乱交易一度中断30分钟,股指一路狂跌,结果泰国股市在一日之内损失了230亿美元,其中银行、能源和电信公司损失最大。泰国股市崩盘还引发了其他亚洲国家的连锁反应,导致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香港股指不同幅度的下跌。

  泰国新政府上台后首先决定遏制泰铢

汇率大幅上涨,消除国币升值对泰国经济造成的不良影响。现在泰铢升值已达到了10年来的最高点,仅从年初开始就已升值16%,泰国经济专家认为泰铢迅速升值主要是由外国投机资本不受限制的自由流动造成的,据《华尔街日报》的统计,12月份每日流入泰国的投机资本高达9亿美元,是11月每日3亿美元的3倍。泰国政府因此决定通过央行限制投机资本的自由流动,在新的金融货币调控规则生效前,外国投资商开始纷纷抛售泰国资产,导致泰铢迅速贬值,仅在12月19日一天就贬值3%。曼谷交易所一位操盘手指出,泰国股市此次狂跌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有许多相同之处,当时在地区经济崩溃前也是泰国股市首先崩盘,19日的崩盘只是金融市场动荡的第一轮,现在泰国市场上热钱太多。泰国政府必须立即采取措施,避免股市继续狂跌。

  19日下午,曼谷交易所请求央行放宽调控措施,泰国央行行长宣布,准备迎合投资商,做出一系列让步,强调新规则不会触及已经注入资金的外国投资商,即使他们把资金转投到其他资产上,央行也不会为难他们。泰国外长随后指出,股市下跌过于猛烈是央行决策的副作用,泰国政府已紧急决定废除限制外资自由流动的决定。(山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