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全球各大交易所竞揽中国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1:13 经济参考报

  

全球各大交易所竞揽中国客

  图为欧洲证券交易所国际上市部副总经理、中国区总裁潘康在论坛上发言。

  本报记者 张汉青 摄

  12月6日,在北京举行的2006海外上市与融资国际论坛上,全球各大交易所纷纷露脸,排名前五大交易所中的四家首次在北京齐聚一堂,为各自的资本市场拉开了一场宣传战。

  这些交易所纷纷亮出独门绝技,吸引内地企业前往上市融资。

  “我们都非常敬佩中国企业家的创业精神,但是在企业有了初步发展之后要想做大做强,没有资本市场的运作是不可能的。”伦敦

证券交易所亚太区总裁祝晓健表示。她特别强调,“我们的口号是,伦交所是中国企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一个通道,我们跟这些企业是一种合作伙伴的关系,愿意跟中国企业一块儿成长。”

  据祝晓健介绍,到目前为止,共有66家中国公司(包括香港地区公司)在伦交所上市,其中包括中国国航中国石化等21家在主板上市,其余45家均是在伦交所的AIM市场上市,这45家公司总市值共51亿美元,平均市值在1个亿左右。

  欧洲证券交易所国际上市部副总经理、中国区总裁潘康,对中资企业海外上市也充满乐观:“为了到海外上市,中国企业的老板不用再像以前那样费心地去攻读外语,现在光靠中文就够用了。”他解释说,现在国际交易所都很看好中国,为了吸引这些企业前往上市,相关的服务会非常到位,多数的上市材料都设计了中文版。

  在谈到让不少公司颇感尴尬的美国萨班斯法案时,潘康表示,即使欧交所和纽交所将来完全合并,欧交所也会保持一个相对独立的交易所的位置,萨班斯法案不会对到欧交所上市的中资企业等施用。

  潘康还透露,经过几个月的调查,目前符合到欧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至少有几百家,这些企业大多分布在珠三角、

长三角和京津环渤海地区。欧交所在中国已选了十几家符合条件的公司开展工作,最快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就会有一两家在欧交所上市。

  操着一口流利汉语的东京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部门高级顾问山本秀树称,自己每个月都有两周左右的时间泡在中国,平均每周要跑二三家中国企业,一年下来他已经亲自去50多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

  “以前东交所没有在中国进行推广,是因为日本原来的市场是个封闭的市场。现在情况改变了,中日两国目前有着密切的经济关系,中日两国是最大的贸易伙伴,除香港地区外,日本是对华投资最多的国家。目前,已经有不少的中国民营企业开始关注起东交所。”山本秀树说。他还列举了中国企业选择在东交所上市的诸多好处:首先,可在日本市场扎根,提高在东交所的流动性,提高在日本市场的知名度;其次,可以引进日本的资本、技术和人才,实现与日本企业的M&A(通过换股三角兼并);此外,还可以吸引大量的个人金融资产,作为这些资本的投资对象而引人关注。

  尽管目前尚无一家中国企业直接到东交所上市,但山本秀树透露,大概有10多家中国企业已经与东交所和日本券商有了深度接触,并进入了最后的上市培育阶段,他们大多是以红筹股的方式进入日本市场。“我们希望明年上半年能有一两家中国企业在东交所上市。如果这些企业在东交所表现好的话,相信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纷至沓来。

  香港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任光明则认为,香港是内地企业到海外上市的“主渠道”。他说,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具有先天的优越条件,“内地和香港两地之间的往来,感觉就像串门一样方便”。将来即使所有的国际知名交易所来内地抢占上市企业资源,作为和内地有密切联系的港交所仍然会成为内地企业越来越青睐的上市场所。


 本报记者:张汉青 实习生:蔡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