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交易所整合浪潮将席卷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7: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纽交所CEO约翰·塞恩认为全球交易所整合浪潮将席卷亚洲中国应从四方面加强证券市场建设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昆明

  本报讯 “随着全球资本市场的演变,全球交易所整合浪潮是大势所趋,亚洲市场也将无可避免受到影响。”纽交所集团CEO约翰·塞恩昨日在上海出席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高层管理论坛时作上述表示。

  他同时指出,根据国际市场经验,中国证券市场可以从四个方面来加强自身建设。在谈到内地企业该选择何地上市的问题时,他认为选择在国内证券市场和国外证券市场同时上市是最好的选择。

  亚洲交易所也将掀起整合浪潮

  今年兴起的全球交易所整合浪潮正随着纽交所成功收购欧交所步伐的临近而接近高潮。对于这次收购,塞恩认为这是全球交易所整合浪潮中最为重要的一次整合,它预示着今后全球

证券交易市场将变成只有几个超大型交易所统领的市场。塞恩认为,全球交易所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整合主要的原因是全球资本市场的重大变化。他在谈到纽交所之所以要收购欧交所时指出,这是因为纽交所意识到在今后的发展中,单一的业务将没有竞争力,纽交所需要横跨更多的证券业务,包括各种金融衍生品业务的发展,而投资者对各种交易方式的要求,也是纽交所不断收购的动力。

  塞恩指出,对亚洲市场而言,这种交易所之间的整合趋势也必然存在,因为亚洲资本市场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资本市场一样发生着重大的转变,这种转变要求亚洲的交易所进行整合,但是这种整合究竟是以一种合并还是收购的形式则很难下结论。塞恩认为,虽然目前还没有听到亚洲交易所本地区进行整合的消息,但东京交易所在纽交所宣布收购欧交所后曾表示有意与纽交所进行整合,这说明亚洲最大的交易所已经在思考整合的问题,香港、新加坡、中国内地的交易所也将思考这样的问题。

  据悉,纽交所将在12月20日就收购欧交所一事举行股东大会,欧交所则在12月19日举行股东大会,约翰·塞恩指出自己非常有信心方案能获得通过。收购成功后,纽交所将设立一个欧交所集团公司来控股欧交所,欧交所则依然是一个独立的公司,接受当地监管部门的监管。

  内地可从四方面加强建设

  在谈到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海外企业选择到纽交所上市时,塞恩认为一方面是纽交所有一个非常好的品牌效应,使得来纽交所上市的企业可以获得高的估值和高的国际知名度,另一方面是纽交所为全球投资者买卖上市公司普通

股票和其他证券提供了一个可靠、有序的、高流动性、高效的市场。据悉,目前在纽交所上市的海外企业有450家,分别来自45个国家,代表全球9.2万亿美元的市场资本。为了吸引更多的企业前往纽交所上市,纽交所还准备到北京开设办事处,塞恩透露这个办事处将很快设立,他认为这个办事处的设立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根据纽交所的经验,塞恩认为中国内地证券市场可以从四方面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增加透明度,特别是在上市审批和公司信息披露方面;二是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和培训;三是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他认为没有激励,上市公司高层就没有做好上市公司业绩的激情;四是要创造一个清晰明确的监管体系,投资者的合法收入能得到保证,惩罚要迅速及时,要降低监管成本。

  塞恩希望中国内地的证券市场能够迅速成长,并且指出纽交所从来不把中国内地两家证券交易所当成竞争对手,而是看成合作伙伴,希望加强双方在今后的合作。他同时认为,内地企业在选择上市地点时完全可以考虑在国内、国外证券市场上两地上市,他分析指出那些同时在纽交所和本国上市的海外企业,在国内市场的股价要比同类公司的股价高出30%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