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指数创新高几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7:06 证券导刊

  平安证券 李先明

  提要:

  市场继续活跃,工行申购并没给市场造成明显“失血”,相反在中石化、医药板块强势带动下挑战千八关口,短期市场仍有再度冲击1800点甚至更高的潜力。理性判断,在股指短期创出阶段新高之后,可能面临的回落风险,投资者需有所准备。

  。

  近期市场持续表现活跃,尤其在医药、机械等强势品种持续活跃刺激下,本周五上证指数冲过千八关口,上摸1801.33点,创出阶段新高,虽然随后股指表现出现一定反复,但市场整体的表现仍属强势。

  短期来看,市场整体活跃度依旧明显,尤其机械装备、

房地产、医药等板块的轮番活跃,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短期市场的盈利机会,使得短期市场仍有再度冲击1800点甚至上升到更高点位的潜力。但在宏观调控对整体经济以及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实质性影响逐步显现、前期领涨板块所面临的估值压力越来越明显等因素的影响下,我们预期市场构筑中期头部的迹象已经越来越明显。

  一、股指短期仍有创新高潜力

  短期市场在以下两方面因素的支持下,仍然有继续冲高的潜力。

  一方面,市场短期的活跃度依然明显,盈利效应依然突出。从近期两市的成交量持续维持在350亿元左右,虽然相对5月份所创下的“天量”,仍有较大差距,但也算一个阶段性的“巨量”,并且本周工行发行,也没有造成市场资金的明显“失血”,显示短期市场的信心依然理想,投资者参与意愿依然积极。

  同时,近期市场热点也较为突出,机械装备、钢铁、金融、医药等多个等板块轮番活跃,尤其房地产、金融等板块在经历短期调整之后,在本周重新走强,对市场信心也构成积极支持。市场热点的不断涌现以及板块之间的快速轮动,也显示近期仍有部分资金对市场的表现抱以乐观态度,短线资金做多的意愿强烈,由此也明显提升了短期市场的盈利效应,对市场的表现以及投资者的信心构成积极支持。

  另一方面,目前市场广泛关注的工商银行IPO问题已基本落定。预期在10月27日正式上市交易。对比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的发行市盈率有一定的优势,并且目前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和气氛相对理想,使得工商银行上市后对指数以及市场的信心将产生正面的推动作用,由此也对短期市场的表现构成支持。

  二、市场构筑中期顶部迹象愈显

  但理性判断,在股指短期创出阶段新高之后,我们认为市场构筑中期顶部的迹象已经越来越明显。

  1、宏观调控的实质性影响将逐步体现

  虽然近期市场气氛持续向好,使得宏观调控对

证券市场的影响尚未明显体现,但我们认为,从4月份新一轮宏观调控启动以来所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措施,目前正逐步进入政策见效阶段,宏观调控对整体经济的实质性影响也正逐步得到体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增速只有20.1%,较7月份下降了5.8个百分点,较6月份的高峰时期更是下滑了超过12个百分点。虽然9月份单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回升至22.34%,但相对二季度接近30%的增长,仍属低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