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瑞穗起诉东京证交所 要求赔偿404亿日元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3:47 新浪财经

  据2006年10月17日日本媒体报道 因去年12月发生的嘉克姆(J-COM)股票下错卖单而蒙受了407亿日元损失的日本瑞穗金融集团旗下的瑞穗证券16日宣布,该公司决定就东京证券交易所的系统不完备而使其损失扩大一事,将于下周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东京证券交易所赔偿其404亿日元的损失。东京证券交易所方面则准备以全力应对。造成证券市场混乱的巨额下错卖单事件,使得东京证券和证券公司发展到对质公堂的结果,这还尚属首次。

  瑞穗

证券在去年12月8日,在当天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上市的人才服务类公司嘉克姆(J-COM)
股票
的交易过程中,将“以61万日元价格抛出一股”的交易指令,错误地输成“以每股1日元的价格抛出61万股”,并全部以空头股票形式成交。尽管瑞穗证券交易员发现错误后,多次向东京证交所股票交易系统发出撤单指令,但均被交易系统拒绝。情急之下,瑞穗证券还试图通过东京证交所的交易终端发出撤单指令,亦未获成功。由于东京证交所的交易系统设有涨跌停限制,正常情况下,1日元的股价是不会进入交易报价的。但祸不单行的是,J-COM公司的股票当日恰巧是首日上市交易,由于没有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因而涨跌停限制并不起作用,结果促成了这一荒唐交易的顺利完成。从而在今年第一季度决算时,造成了该公司高达407亿日元的特别损失。

  瑞穗证券以如果第一次向东京证交所股票交易系统发出撤单指令成功的话,其损失只有3亿日元左右为由,8月18日向东京证券交易所送交了要求支付剩余的404亿日元的催款通知书,付款期限是9月15日。东京证券交易所没有回应。本月16日,东京证券交易所以下错卖单不在交易参与者规定的必须赔偿重大损失之列为由向瑞穗证券送交了拒绝支付的回答通知书。为此,瑞穗证券决定对此提起民事诉讼。

  对于这次诉讼,瑞穗证券宣传部的负责人说:“已经充分了解了回答通知书中的内容,目前只能说在商讨对策。”

  但是,多位瑞穗集团的干部表示“这个问题只能求助于司法部门。恐怕司法部门能解决这个问题”。对于提起诉讼的具体时间问题,有关方面表示“目前还在讨论之中,还没有决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