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油价持续下跌导致俄罗斯股市4天缩水3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4:3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9月25日国际油价跌破每桶60美元大关,受到冲击的俄罗斯股市轻易跌破1500点的心理承受线,创下3个月来的最低点,4天缩水300亿美元。措手不及的投资商并未陷入恐慌,仍期望油价近期能够稳定,股市逐渐回落。

  9月25日,俄罗斯股市指数跌破1500点,收于1452.54点,创造了自6月份以来的最低纪录。据“三巨头对话”投资公司的统计,仅在最近4个交易日内,俄证券市场资本总额就缩水了300亿美元,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是油价。

  “大道”投资公司销售部主任洛巴诺夫指出,影响俄股市的关键因素是石油,现在的市场行情与油价指数密切相连。在黎巴嫩战争结束、伊朗宣布准备就核问题进行谈判的国际政治背景下,世界油价持续下降,9月25日美国纽约期货市场轻质低硫

原油价格跌至每桶60美元以下,北海布伦特
原油期货
价格降至58美元以下,俄罗斯乌拉尔石油跌至55美元。自8月份以来,世界油价下降了近27%,回落到了7个月以前的价位。油气公司占俄证券市场资本总额的55%,冶金公司(冶金产品价格同样在下降)占12%。石油公司的
股票
是近日股市下跌的龙头,昨天,在俄股市上,鞑靼斯坦石油公司的股票狂跌15%,被迫暂停交易。石油产业吸引力降低,加剧了股市恐慌情绪,导致当日交易额剧增1倍多,25日俄股市成交额高达6580万美元。

  当然,受油价持续下跌影响的不只是俄罗斯证券市场。据美国新兴投资组合基金研究公司的统计,整个9月份,发展中市场资本回流规模不断扩大,美联储决定暂不加息的政策也无济于事。9月第1周资本回流2.51亿美元,第2周3.46亿美元,第3周4.01亿美元,主要原因是油价持续下降和泰国、匈牙利及其他一些国家政局不稳。俄阿尔法银行分析师根科利指出,现在投资商主要投资发达国家和石油进口国市场,美国道琼斯指数9月份上涨1.5%,中国证券市场上涨7%,这些都是明证。

  “阿通”投资公司分析师瑟切夫认为,俄投资商虽然对股市跌破1500点大关有点措手不及,但暂时不会做出大的调整,更不会陷入恐慌。虽然没有乐观消息,但也没有放血的理由。市场疲软后,许多大庄家放长线,市场仍由投机商控制,预计股市今后两周可能还会下跌,但幅度不会太大。

  阿尔法银行专家预测称,10月份俄股市局势可能会恢复正常,主要原因有两个:季节因素和能源市场稳定。现在,油价中的政治因素基本消失,每桶55-60美元是比较公正的价格,这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世界经济的预测基本相同,中期前景内油价不太可能跌至每桶50美元。俄股市指数近期将会维持在1500-1600点的水平上,年底前还有可能涨至1750点。(山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