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加坡A股期货9月5日登场 中国迟缓恐丢失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每手合约价值5万美元,每个机构持仓上限5000手

  新交所还表示,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保证金比例可能在6%~8%之间,不过这还要根据上市后该产品的市场价格波动性来进行调整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新加坡交易所(下称“新交所”)将于9月5日正式推出针对中国A股市场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一时之间兴起了关于定价权是否旁落的讨论。不过新交所则认为,股指期货上市后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大的冲击,而定价权依旧在现货市场。

  “毫无疑问,中国A股的定价权还将在A股市场。”新交所副主席王瑞典表示。

  “我们在2005年初的时候就询问了很多机构的意见,其中包括投资银行以及对冲基金。我们的产品设计完全是以客户为导向的。”新交所国际产品及服务署副总裁简佩玉表示,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每手合约价值为5万美元,这决定了这个产品面对的是机构投资者。

  新交所还表示,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保证金比例可能在6%~8%之间,不过这还要根据上市后该产品的市场价格波动性来进行调整。目前新交所每周都对其上市品种的波动性进行计算并可能作出相应调整。

  “我们还规定每个机构的持仓上限为5000手,而这样的持仓规模并不足以操控市场。”新交所国际产品及服务署高级副总裁戴荣志表示。

  同时新交所还表示,他们所谓的机构投资者主要是境外的投资者,而不是目前投资于中国的QFII。之前,有市场人士担心,如果QFII上百亿美元的持仓都通过新加坡保值,A股市场的做空机制可能会间接体现在境外,这对A股市场也是一个冲击。

  “我们不找QFII,我们面对的是其他中国以外的客户。”新交所市场署大中华区业务高级总监罗怡德表示,机构不可能为了小小的利益而在新加坡联手操控市场,因为相对于收益来说,其承担的声誉等方面的风险过大,同时还可能得罪当地的监管部门。“新交所过去曾经推出了数个针对其他市场的股指期货,当时其他国家也有担忧。不过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有人通过新加坡市场来操控当地股市。”罗怡德表示。

  对于中国即将推出的沪深300指数期货,新交所表示,双方并不存在竞争投资者的关系,同时还暗示中国有必要加快金融衍生品的开发。

  “中国金融衍生品开发可能的步骤是先股指期货,然后是利率期货,最后是

汇率期货。”罗怡德表示,“但目前情况是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马上就要推出人民币的利率期货合约了。”罗怡德担忧,在CME的人民币利率期货合约在市场上得到普遍认同之后,中国再推出这种合约将会面临难以找到交易客户的问题。“(对于一个有市场需求的产品)不能空得太久。”罗怡德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