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原始股不能交易股民质疑受骗 博迪森遭遇股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9: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康乾

  杨凌博迪森生物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迪森)的股东们,最近陷入了普遍的困惑中,因为市场风传他们在公司上市前握有的股票不能在二级市场上自由交易。

  曾经冠有国内首家在海外三地同时上市的博迪森一时陷入了混乱和被动。

  据记者了解,陕西省在近几年成立发展了一大批中小规模的科技企业,这些企业在实力不断壮大的同时,也深谙资本市场的筹资功能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博迪森。该公司分别于2005年在美国全美证券交易所上市、2004年在德国法兰克福股票交易所上市、2006年2月在英国伦敦交易所AIM市场挂牌上市,一时间风光无二,也是在它的示范作用下,陕西中小企业海外上市热一浪高过一浪。

  在此轮“股票门”风波中,公司高管的隐而不见,令记者求证亦无门,也令股民的担心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公司高管责任缺位还是话语缺位?

  近日,记者频繁接到博迪森股票无法在二级市场上自由交易,导致多年投资不能收回的投诉电话。一位王女士告诉记者:“我在2001年购买了4万股博迪森股票,我的好几个朋友也买了不少。公司说他们的股票以后能上市大涨,我就一直等着消息,到2004年公司在美国上市后,我们去公司履行了缩股、确认股权各种手续,可是到现在为止,手里的股票还是不能交易!”

  记者多次拨打博迪森公司的电话,试图询问有关情况,但公司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当记者寻到公司位于西安泛美大厦20层的办事处时,一位白姓女员工告诉记者,有关公司上市的所有信息都是一位副总负责,但其目前在外出差,没法回答有关上市的任何问题。截至发稿,记者始终未能联系上这位副总。

  据王女士回忆,公司在2005年10月13日博迪森从美国的创业板升主板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司董事长王琼曾经不止一次地提到过公司股票随后便可以开始自由交易。记者多方联系王琼求证此事,终未果,其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公司的工作人员称其因病不能接受采访。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4月,王琼曾试图辞职离开她一手创建的博迪森,但因为种种原因,她的辞职未能如愿,而她本人目前虽然就在西安,但据传,想见到王琼本人已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了。

  对于王琼的辞职原因,公司对外的说法是“由于王琼身心交困,压力重重,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其身染糖尿病需要住院治疗,无力继续经营公司。在此期间,由公司总裁陈波全权代理她的工作。”但陈波的电话也始终无法接通。

  两年后能否交易?

  王女士透露,目前西安的一级半市场上有不少人在收购博迪森的股票,收购价也就4块钱一股。不过公司在上市前做过缩股,当时大概是按照每4股缩1股的比例,按照如此比例计算,投资了3、4年的股票,如果现在转让出去还得赔钱,“而博迪森目前美国的报价近13美元,如果能自由交易,1万股至少可以赚100万”。

  “博迪森说今年3月份股票就可以出手了,可是一直拖到现在还是不行,最近又听说还要等两年,我们都很着急。”王女士的焦虑在股民中很有代表性。博迪森公司一位张姓女员工告诉记者,“公司股票不是不能交易,根据美国规定,以股票背书的日期为限,两年后就可以交易了。”据记者了解,博迪森曾经在今年4月3日发布过一则《关于美国上市公司股票交易的说明》的公告,其中写到,“根据美国法律,股东持有美国上市公司的股票,自股票上印制的日期起满1年的可以受限制地交易,满两年的可以不受限制地交易。”对此,王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很早就买了股票,但是公司一直到2005年才把股票转为美国上市公司的股票,现在她手中股票的印刷日期基本上都在2005年底了,这意味着他们的股票要到2007年底才能自由交易。这一年半中会发生什么事情都不好说,而且博迪森的股价一直在下跌,股民看不到前景。

  股东的身份和权益如何保障?

  另外,像王女士一样的博迪森股民最为担心的还是自己的股东身份能否被美国认可,如果身份有假,股票交易等等都是空想。

  在公司上市后不久,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曾经发布过有关博迪森上市时向他们提供的信息,其中显示公司的股东只有19人,持股100%。这也就意味着公司再没有其他股东,国内几千名投资者全是“假”的,如果真是黑人黑户身份,王女士手中的股票可能无法通过正常途径流通。

  有投资者分析,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这样:投资者委托王琼等19人买了博迪森的股票,王琼等人也买了,博迪森也挂牌了,不过王琼等人是用投资者的钱给自己买了博迪森的股票。因此才会出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告的情况。如果真是如此,投资者怀疑所谓的两年后可以交易,不排除公司现有股东通过分拆股票的途径,使上市前就握有公司股票的股东获得境外市场上的交易权。但股民们担心,到了那个时候,公司高管会不会已经将股票悉数抛掉,令股价一落千丈,那时股票的自由交易将没有任何意义。

  股民们陷入了尴尬矛盾之中:如果上告公司,有关部门真的查出公司存在问题,必会导致公司股票停牌或者股价大跌,这对股民没有好处;如果不上告,他们则担心手中的原始股没有“户口”,随时有可能成为一张废纸。王女士告诉记者,经过了这么两年的折腾,她和家里人都认了,他们准备把手里的这批股票做“坏账计提”,不再抱指望了。

  市场漏洞呼吁立法紧跟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类似于博迪森公司这样的情况并非个别现象。很多曾经在一级半市场折腾过的股份公司都经历了买壳、收购、缩股、增发等一系列的“海外上市”精心运作,但砸在股民手中无法流通的股票却是越来越多,由此引发的矛盾已不是个别现象。

  据记者了解,在今年3月份,部分博迪森股民曾经组织了一次北京、陕西等地的联合维权行动,有的股民甚至声称要通过法律途径正式起诉公司。然而从目前的法律设置和法律能力上看,实施对一级半市场的规范和管理还有一些障碍,因为目前自然人股交易尚无专门机构监管。可喜的是,在今年“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证券法》对证监会的监管范围做了一些调整,为适应这些调整的要求,证监会正在积极推进筹建一个新的部门—————证券发行监管二部,今后,自然人股“地下”交易情况将被纳入其监管之下。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证券法》第十条规定,公开发行证券要依法报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国务院授权的部门核准。由此,非上市公众公司的公开发行核准权也相应落在了中国证监会身上。据了解,2005年新的《公司法》和《证券法》颁布后,证监会就着手开展对公开发行非上市公司监管模式的研究,与此同时,发行监管二部的各项筹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目前该部门的监管模式、职能定位脉络已逐渐清晰。以上纠纷或可逐渐得以解决。

  纽约国际资本公司回应:博迪森一切正常

  证券时报记者 李硕

  博迪森是国内第一家在美国、德国和英国三地上市的民营有机化肥生产公司,近期,却发生了其股东因股票不可交易而怀疑公司施骗的风波。

  与部分股民的提心吊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博迪森的中英文网站显示其经营正常,2006年上半年业绩有望创出历史新高,并且公司已准备在新疆建立新的肥料厂,从而大力拓展需求庞大的新疆市场。

  对于这一正一反的消息,本报记者采访了全程辅导博迪森成功在海外三地上市的纽约国际资本公司北京代表处负责人,她否认了博迪森有意欺骗股东的猜测。

  该人士称,根据美国监管机构的144条例,上市公司的原始股东在股票挂牌交易的两年内持有的股票为限制交易类股票,也就是所谓的锁定期为两年,根据此法案,变现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不过,美国SEC针对限制股的相关法律同样规定了,如果上市公司的原始股东在限制期内将股票分拆,新进入股东必须自持股之日起再锁定两年,按照美国对上市公司的法律要求,两年后就可以不受任何限制的自由交易。

  这就是说,在博迪森上市前持有该公司股票的股东,必须持有时间满两年后才能不受限制地在美国市场进行自由交易,比如,一些股东所持有股票的是2005年9月15日,那他就必须到两年后的2007年9月14日开始才能进行交易。目前,由于许多股东持有的博迪森股票在未到两年内就已变更,或者变更的时间不足两年,因而不能在市场进行交易。

  “如果持有博迪森股票的时间达到两年,他们可将股票在海外券商那里转成电子股票进行交易。目前出现有关博迪森股票未能交易的原因是许多人对美国

资本市场不了解,并且由于频繁变更,因而未能上市交易,他们便认为上当受骗。”纽约国际资本公司的这位负责人指出。对于博迪森2000多名投资者成为黑户的说法,她称,这是不正确的,他们持有的股票只要是自己的,其权益就得到了保护,满两年后便可进行自由交易。

  此外,根据博迪森面向欧美投资者的英文网站7月10日公布的消息,截止于6月30日,博迪森预期其今年上半年收入和净利润将分别达到创纪录的水平。2005年上半年,博迪森的收入达842万美元,而净利润则为269万美元。由于客户对有机化肥需求强劲,博迪森因此预计,其今年上半年销售增长将高于预期。

  博迪森回应:董事长和总裁仍在工作

  证券时报记者 李硕

  由于在股民情绪波动期间,有传言称博迪森董事长王琼女士跑了,她的电话无人接听,而博迪森总经理陈波的电话无法接通。

  据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王琼有两个手机号码,一个是较为熟悉的人专用,另一个则是给每个人交换名片的电话。由于此前一些股东因股票不能交易、认为被骗而采取过激行动,还有一些人手里拿着伪造的带有中英文字的博迪森股票要求公司赔偿,此外,也有不少人乘机浑水摸鱼,因此,王琼不再接听那些不熟悉的号码。

  纽约国际资本公司北京代表处负责人称:“那种说王琼逃跑的传言是根本站不住脚的,由于王琼持有博迪森375万股股票,按上周五收盘价每股12.7美元的价格计算,其个人财富达4762多万美元,她有必要跑吗?再说博迪森是一家美国上市公司,受到美国证交会的严厉监管,她要是跑了,美国投资者和监管机构能放过她吗?他们肯定会进行全球追查。”

  为了求证,本报记者又采访了博迪森公司董秘张永宁,他称,王琼董事长和陈波总裁仍然在公司工作,他们对公司经营负责,并努力埋头做好公司的业绩。一些股民对美国市场不了解,他们应该向券商多咨询。他还称,近期,王琼和陈波为了拓展新疆庞大的市场,已于6月中旬去了一趟新疆,并与新疆建设兵团农一师阿拉尔市签署建设化肥生产的协议;此外,罗素股票指数最近还将博迪森纳入成份股,该指数服务于大量投资经理,在44个国家中提供投资产品并进行服务;目前,博迪森正准备于8月份公布半年业绩,并且还在为满足萨班斯法案要求做准备。

  王琼及博迪森简介

  1996年,王琼所在的外贸公司实施了下岗分流改革,曾经担任过开发部经理的王琼也成了其中一员。不久后,王琼倾其所有———3000元存款,买下了一个新型液体肥料的

知识产权,随后,一个新型液体肥料“果丽丹”诞生。“这个产品类似于美容霜,用过‘果丽丹’的水果表皮光滑、不长斑。”王琼这样介绍她的第一个产品。

  这时候的王琼虽称工厂厂长,但实际上还集供应、销售、会计等职务为一身。产品推出一年以后,逐渐畅销,她由此与其他投资人共同组建了杨凌博迪森生物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不久,公司遭遇融资瓶颈,开始考虑海外融资。王琼第一个签约的中介机构是一家美国财务公司。但在付了一笔不菲的费用后,她被告知,合作终止。2003年,王琼开始与美国纽约国际资本公司接触,并进入合作阶段。

  2004年3月1日,杨凌博迪森成为美国境外企业从场外交易市场(OTCBB)的一员,从双方正式签约到上市成功仅用了88个工作日,创下了中国企业申请上市时间最短的纪录。

  2004年7月5日,在美国纽约国际资本公司的帮助下,杨凌博迪森公司又在法兰克福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打开了通往欧元的大门。

  2005年9月29日,杨凌博迪森升板至全美证券交易所(AMEX),创下了美国证券市场的一项纪录:美国境外企业从OTCBB申请到主板获批的最短时间纪录———50天,博迪森也成为全亚洲第一家在美国主板市场上市的农化企业。

  2006年2月6日,在英国伦敦交易所AIM市场挂牌上市。

  至此,博迪森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德国和英国三地上市的企业,也成为亚洲第一家在三地主板上市的农化企业。

  博迪森海外融资总额已累计达到3036万美元,市值近2.5亿美元,尽管王琼没有透露主要股东现在的身家如何,但根据她和博迪森总裁陈波持股40%,博迪森市值约为2.5亿美元计算,两人身家应在8亿人民币左右。

  (据媒体相关资料整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