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在美上市企业积极应对萨班斯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22:3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萨班斯法案出台后首先适用于美国本土企业,在过去的两年里,众多美国公司的总裁们为了符合法案中有关公司治理和财务披露的严格规定而疲于奔命,今天开始,法案对于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所有外国公司正式生效,中国企业的准备情况怎么样呢。

  根据萨班斯法案,中国公司必须通过公司治理、内控、管理层和审计师四道关,上市公司必须新建独立的审计委员会,薪酬委员会、独立董事等机构,健全内部控制体系,这一切都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人力和财力,百度、中国人寿等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大多从2004年底就开始准备了。 百度公司首席财务官王湛生说:“ 我们有一个团队,有一个外部顾问公司,一年半的时间,每个人加班加点,工作刚刚过半,我们投入了许多资金,总的成本下来至少在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人民币)。”

  王湛生把萨班斯法案比喻成一剂猛药,服药期间的百度正在积极消化吸收,并配合锻炼,框架建立好之后,下半年百度将进入难度最大的内外部测试阶段,力争在期限内达到规定。中国人寿04年底就启动了“404项目”,并在全国分批开展试点工作。 ##同期 刘代春 中国人寿内控合规部负责人 我们公司董事会决定成立内控合规部门,建立完善的组织体系,聘请知名的国际

会计师事务所,应该说准备是比较充分的。

  目前,中海油、中国网通、搜狐、新浪等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都在积极准备,中石化、中石油等还制定了《内部控制管理手册》,为达到404条款的要求,每家公司第一年的花费估计在50万美元到100万美元,仅44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可能要为此多支出2亿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