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全球股市有望再续牛市 华尔街投行建议增持股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0: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大摩、瑞士信贷以及花旗等华尔街投行建议投资者开始增持股票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经过了始于5月上旬的近一个月“暴风雨”洗礼之后,全球股市有望再续持续了三年的牛市行情,这是包括摩根士丹利以及瑞士信贷等多家华尔街投行最新的共识。

  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数在3周前跌至今年的谷底,如今已反弹6%左右,收复了5月9日以来损失的近一半。东京股市反弹更为明显,日经指数自6月13日以来已升逾9%,但仍较4月的高点低12%。

  股市买入信号凸显

  在其最新的报告中,瑞士信贷和大摩都建议投资人开始增持股票头寸,同时减持现金。

  瑞士信贷驻伦敦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师加思韦特表示,在他跟踪的6项全球股市关键指标中,有3项都发出了“买入”信号。首先是大量企业股票回购和现金收购,这些行为将减少市场股票流通量,进而抬高相关股票价格。此外,投资人对于股市的乐观程度已降至了谷底,而这通常都是股市反转的信号。

  加思韦特尤其建议投资人加码买入瑞穗金融集团等日本金融股,理由是日本预期中的加息可望提升银行盈利。

  而摩根士丹利则在给客户的报告中指出,欧洲股市目前已经触底,有望在未来一年内超过5月9日的高点。大摩分析师同时表示,不管是已降至谷底的投资情绪,还是其编制的股市时间指标,都已发出了买入信号。

  投资热情依旧高涨

  分析师的乐观预期也绝非盲目。从股市的实际情况来看,尽管经历了高达2万亿美元的市值损失,但全球的投资者购买股票的热情却似乎并未受到影响,这一点可以从上半年飚升的股票筹资额和股市成交量得到验证。

  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首次公开发行(IPO)的规模达到1022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654亿美元,仅次于2000年网络泡沫时期。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最大的几宗IPO还是在全球股市大跌的第二季度完成的,而包括中国银行以及巴黎机场在内的规模超10亿美元的巨型IPO就有16宗左右。

  彭博社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股市的总筹资额创下2550亿美元的纪录新高,同比大增38%。

  “当前市场的波动性显而易见,”普华永道驻伦敦资本市场研究负责人特鲁布里奇表示,但即便如此,“(融资)市场的大门不会关闭,那些具有较强盈利能力的公司仍然具有投资吸引力。”

  在新股发行的刺激下,加上屡有大型并购案发生,今年上半年全球股市交投异常活跃。据Dealogic的数据,上半年全球股市交易额达到3610亿美元,同比激增46%。

  新兴市场回归理性

  相比发达市场,分析师对于前期涨幅过大的新兴市场持谨慎态度。

  瑞士信贷、大摩以及花旗都认为,在新一轮的行情中,诸如时代华纳这样的传统蓝筹企业将是资金追逐的主流,而小盘股和新兴市场则可能回归理性。

  花旗投资研究公司的首席美国策略师列夫科维奇尤其看好美股,他认为,海外资金回流有望推高美股。列夫科维奇表示,以新兴市场为首的海外股市前期遭受空前损失,这应该会挫伤美国人投资海外股票的热情,进而开始返回本土市场。他表示,去年美国人有1360亿美元投入了股票基金,而其中仅有310亿美元是投向美国本土。

  鉴于全球利率上调以及经济增长可能过热等因素,分析师也指出,尽管全球股市正在企稳回升的过程中,但对市场前景过分乐观也是不可取的,期待再次出现大幅上涨行情不太现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