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外资鱼跃日本股市 银行股和地产股受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慧卿 发自上海

  由于对日本经济的看好,以及欧美经济存有不稳定因素,外国投资者开始对日本股市青睐有加。

  截至今年3月31日,2005财年外国投资者所持有的日本股市份额达到26.7%,连续第三
年增长。外国投资者在日本股市的净买入额大幅增加了66%,达到了创纪录的10.6万亿日元(约合920亿美元)。

  根据东京、大阪、名古屋、福冈和札幌五个日本主要交易所的调查数据,2005财政年度外国投资者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达到了日本股市总市值得26.7%,超过了前年23.7%的历史最高纪录。

  日本金融市场逐步开放

  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后,以银行与企业之间相互持股为特征的主银行制度逐步瓦解,以及亚洲金融危机后日本金融市场的开放,给予了外国投资者以进入日本股市的机会。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孙立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主银行制度在泡沫经济的破裂时,造成企业和银行相互拖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日本开始大踏步地进行金融改革,主银行制度开始崩溃,日本资本市场也逐步开放。”

  “日本此次经济复苏也是外国投资者增加对日本股市投资的重要原因。目前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增长不确定因素较多,而日本2006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达到3.1%,国际投资者开始重新分配在发达国家的投资布局。”

  主银行制度的瓦解也为兼并收购敞开了大门。由美国公司管理的Taiyo基金已经成为日本数家公司的主要股东。去年,数家拥有充足资本实力的私人股权基金也进入日本股市。

  而越来越多的日本公司开始购回自己公司的股票,并且增加了股利分配以扩大股东基数,由此防止投资基金和竞争对手的敌意收购。

  “股票回购也显示出日本企业对日本经济复苏的强烈信心。回购部分原因也是企业认为自己的股票被低估,并相信股市必然会上涨,看好将来的融资环境。”孙立坚表示。

  银行股和地产股受青睐

  外国投资者在日本购买最多的股票是银行股和

房地产股。他们持有上市银行32.4%的股票和上市房地产公司31.2%的股票,分别增加了6.8%和6.6%。

  “从大约去年9月开始,各大主要的对冲基金开始做多日本股市,”日本摩根士丹利资产投资信托公司首席投资长官奥凯(Joh n R .A lk ire)表示:“他们主要增加对银行、经纪公司和房地产等行业的投资,这些部门是日本经济复苏的代表。”

  孙立坚表示:“金融改革后的日本银行扩大了业务范围,委托

理财等新的业务成为其利润的主要来源,增加了银行的稳定性,同时也大大增加了银行利润,使银行成为很好的投资对象。”

  由于消费指数和地价上涨增强了日本走出

通货紧缩的预期,日经指数在2005财年增长了4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