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两岸包机助台股起飞 阴霾台股迎来阳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7: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萧然

  连日来,台湾股市因岛内政局动荡而低迷不振。昨日,海峡两岸民航组织就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和开办专案包机达成共识的消息发布后,一扫台湾股市的阴霾。在航空及旅游类板块的带动下,收盘时台股加权指数上涨131点,涨幅达2.08%。

  利好航空旅游板块

  昨日,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主任浦照洲在北京表示,两岸航空业者近日就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和开办专案包机达成共识,做出框架性安排,并从即日起实施。今后,在每年的春节、清明、端午和中秋四个节日期间,开通两岸客运包机,首个航班将于今年中秋节10月6日开通。另外,台湾首次允许货运包机(视具体情况而定),最晚在年底前将允许大陆游客直接赴台湾旅游。

  昨日台股受周边股市反弹影响低开高走,临近中午时,这一消息发布后,激励台股航空股、旅游股联袂大涨,并带动电子、金融类股同步上攻,台股加权指数一路走高,终盘收于6469点,上涨2.08%,成交金额为946.78亿元新台币,远超周二的688.3亿元。

  昨日台湾股市共有675只

股票收盘上涨,105只股票下跌,66只股票平盘。个股方面,航空股长荣航空、中华航空双双涨停,航运板块平均涨幅达5%以上,旅游板块平均涨幅逾6%,在其带动下,
房地产
、金融和中国概念股也是一片欣欣向荣,涨幅均在3%以上。

  阴霾台股迎来阳光

  “周三台股除受到周边股市的一定影响外,两岸客运包机问题达成共识是刺激台股的重要利好。”富邦

证券的分析师如此表示。机构投资者也认为,这个消息无疑使人感觉两岸关系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给投资者带来了信心。保德信还预测这一消息今日将继续推动台股指数上扬。

  据悉,自今年5月11日陈水扁家人涉及内幕交易炒股的消息曝光以来,台湾股市持续下挫,其信用破产更引发岛内政局动荡。5月25日,“倒阁”、“罢免”声浪四起,投资者因为政经形势不明朗而信心溃散,台湾股市自此陷入泥淖,市场被“逃命”的卖股低气压笼罩,传统产业、观光、电子类股几乎全面下挫,盘势大乱,台股一泻千里。

  据统计,5月11日至今,台湾股市加权指数从最高7400点左右一路下行至6300点,跌幅近15%。6月5日,由于前一个周末民众集会要求罢免陈水扁,台湾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重挫244点,创下2004年5月17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整体市值蒸发6800亿元新台币,据媒体报道,若以全台湾700万股民计算,平均每位投资人财富减少9.8万元新台币。6月7日,台股又再度重挫117点,以6612点报收,成交量也从5日的1003.53亿元新台币进一步萎缩至822.25亿元新台币。6月13日,即包机消息发布的前一日,受台立法院通过将“罢免案”交付审查的影响,台北股市开盘就下跌近百点,当日加权指数以6337.21点作收,下跌105.69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