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日本民间股神涉嫌内幕交易遭逮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4: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彭潇潇

  本报讯 继“活力门”事件之后,日本股市再曝丑闻。据最新消息,上周五被传遭到调查的日本著名基金经理人,号称日本“民间股神”的村上世彰因涉嫌内幕交易,昨日已被日本检察机关正式逮捕。村上世彰管理的一只投资基金被怀疑与此前曝出的活力门假账丑闻有关。

  由于涉嫌在去年买卖日本广播公司(NBS)股票时参与“活力门”相关的内幕交易,日本东京检查厅早前已开始对村上世彰本人及其管理的MAC资产管理公司展开调查。截至昨日,东京检察官已经对他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质询,而村上世彰昨日也已承认了上述指控,并于当天被逮捕。如果上述内幕交易罪名成立的话,村上将面临最高3年的监禁以及300万日元(约合26860美元)的罚款。

  村上昨日称,对于去年买卖日本广播公司

股票一事,他感到十分抱歉。不过,他认为自己并非故意违反法律,而是“犯了一个错误”。他表示将会立即从他的基金公司中辞职,但该基金公司仍将继续运营。

  据悉,村上世彰被逮捕与活力门公司丑闻有关,去年2月,活力门公司通过场外交易购买了大量NBS公司股份,之后该公司股票大涨,此前买入NBS公司5%股份的村上基金乘机平仓卖出,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交易为其赚得了100亿日元。“活力门”事件曝光后,村上基金随后受到牵连,检察机关怀疑村上事先已从活力门公司获知了股权收购的内幕消息,并认为其涉嫌违反证券交易法。

  由于“村上事件”和刚刚过去不久的“活力门”事件密切关联,业内普遍担心其会否成为再度引发日本股市震荡的第二个“活力门”事件。

  今年年初爆发的活力门事件引发了日本股市的一场“大

地震”,致使东京股市日经指数在随后的3个交易日内暴跌1114点,市值损失超过3000亿美元。而一度在日本产业界呼风唤雨,市值高达万亿日元的活力门公司股票也在7个交易日内,市值蒸发过半。

  此次“村上事件”也给日本股市带来部分冲击,市场在不安的情结中抛售蓝筹股,另外,由于油价周一大涨和美元对日元走弱,从而导致日本股市下跌121点或0.77%至1558.31点。而“村上系”旗下21家公司的股票都出现下跌,根据MAC上报给产业经济省的数字,该公司资产市值蒸发了110亿日元,约合9750万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