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印度经常账赤字上升引发股市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21:50 新浪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乔•约翰逊(Jo Johnson)新德里报道

  由于市场担心印度可能在解决其日益增加的经常帐户赤字方面遇到困难,孟买股市昨天重挫5%,并引发卢比兑美元汇率跌至3年来最低点。

  数据显示,在2005至2006财年的最后一个季度,也即今年1至3月,印度经济增长率
达到9.3%,高于此前预期,从而提高了市场对7月进一步升息的预期。此外,印度也将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从8.1%向上调整至8.4%。

  由于印度2006至2007财年的经常帐户赤字很可能达到GDP的3.6%,相当于304亿美元,政府很可能将无法承受资本流入急剧下降的后果,因为这些流入资本为印度经济中飙升的进口账单提供了资金。

  印度吸引的长期外国直接投资极少,一直在依赖波动性较大的热钱流入为其赤字提供资金。

财政部长P•齐丹巴南(P. Chidambaram)表示,印度的经常帐户赤字仍在“可控”范围内,但他呼吁,应引进更多外国直接投资。

  “虽然8.4%的经济增长率令人满意,但要保持这一增长率,需要进行更多改革。如果外国直接投资面临任何障碍,我们就必须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地研究,并消除这些障碍,”他说。

  与其它新兴市场出现的抛盘相似,印度主要股指孟买证交所Sensex指数下跌了388点,收于10399点,跌幅达3.6%。包含更多

股票的Nifty指数也跌去114点,跌幅达3.6%,报收于3071点。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经济学家舍唐•阿赫亚(Chetan Ahya)称:“印度受到的影响比其它地区更大,原因是它的资金流入中,来自专门投资新兴市场基金的资金比例不正常。”

  5月12日起,外国机构投资者开始减少他们在印度和其它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持仓,引起了小规模市场崩盘,而大规模股票抛售是那次崩盘的延续。

  在过去11个交易日里,外国基金每天都是现货股票的净卖出者,而且从5月11日孟买股票市场达到历史最高的12671点至今,外国基金已减少了25亿美元的印度股票持仓。

  目前,印度股指已从近期的最高峰下跌了18%,这一跌幅使得那些没有采取对冲避险措施的海外投资者因卢比剧跌而雪上加霜。

  译者/诸彦青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