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2006中国金融高峰会 > 正文
 

黄良颍:新交所帮助中国上市企业树立国际形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2:18 新浪财经

  由科博会组委会主办、文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独家承办的2006中国金融高峰会于2006年5月23-24日在四季会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高峰会的主题为:金融开放与金融体系改革。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新加坡交易所高级副总裁黄良颍先生演讲实录。

  黄良颍:先生们,女士们,上午好!新加坡交易所怎么和在座合作。我们看看中国的经济发展,毫无疑问多年来已经很快速的发展,是全世界经济动力之一,也是全世界最大的
经济体之一。在这个过程当中已经有了很大的成果,可以迈向国际市场,培育发展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企业,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成为目前中国进一步发展的重要课题。在这一方面,中新两国的领导也商谈过,也表示过意见,在02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到访新加坡时,就向新加坡政府强调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策略,加强新中两国联手合作的意愿,去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先生到新加坡访问,又一次强调这一策略,去年10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到中国访问也有回应,新加坡是商业往来的天然门户,中国企业可以利用新加坡作为走出去的第一站。新中两国将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在新加坡上市,作为帮助中国企业国际化努力的一部分。中国企业可以根据新加坡市场特点,以产业群组方式到新加坡上市,新加坡交易所对中新两国的领导建议非常重视,也希望我们能够在中国企业奔向国际的道路上提供有效率的融资管道。

  这几年中国企业上市在新加坡的成绩。这几年我们也达到相当好的成绩,03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大陆企业陆续增加,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3家中国企业在新加坡上市,占有率是我们上市公司总公司的14%,可以说,中国企业已经认可新加坡是国际融资的平台,另外一面新加坡的资产投资者也非常重视中国的企业,从01年到现在,这些中国企业交易量十分活跃,平均换手率在百分之百到百分之三百,是新加坡本地

股票的一倍到三倍,正因为新加坡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发展以及中国本身的发展,都有非常高度的信心。不少的中国企业也借助新加坡市场日益发展壮大起来。中远投资新加坡,在01年市值只是1亿新元,这几年母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旗下的修船业务整合到新加坡的上市公司,到目前为止市值已经达到30亿新元。在这段时间里面,同时进入新加坡海峡时报、英国伦敦金融时报、摩根士丹利股份、新加坡交易所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新加坡中资企业协会、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共同在中新两地发出一本书《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希望更多企业通过这本书了解新加坡的资本市场。到底新加坡为什么会吸引中国企业到新加坡上市?这和我们的四大特点有一定的关系。第一,我们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在新加坡上市的公司总共有704家,里面三分之一,240家是国外企业,在这240家里面,有7成或者是167家是大中华概念的企业,包括98年中国企业,52家香港家和17家台湾企业,另外外国公司来自不同的国家,包括东南亚,日本、韩国、印度,中东、欧洲,澳洲等等。在新加坡上市,我们的要求以及审批程序都是一视同仁,不管你是新加坡的企业还是国外的企业,只要你有良好的条件,我们就可以取得上市的资格。第二个特点,新加坡是亚太区重要的金融中心。我们具有良好的经济和金融基础,经商的法律和经商的环境,战略性的地理区位,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完善的通信和基础设施以及高水平的生活水准,我们吸引众多国际金融机构在这里开发业务,在去年年底在新加坡管理的资金达到6000亿新元。此外新加坡交易所也建立国际联盟放大国际分销,我们和东京交易所、澳大利亚交易所有策略联盟协议,我们现在正在进异步和马来西亚交易所进行合作的磋商。到新交所上市的公司吸引大量国际瞩目,中国公司可以借助新加坡交易中心的大环境找到更多业务合作伙伴。

  我们提供很健全透明以及高效率的市场。市场的导向和上市的标准可以满足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物资需求,当我们选择上市标准时,我们的主要目的是直接把标准适用于不同商业模型和广泛类型的公司。公司除了能够通过上市的时候融资以外,更重要是他们上了市以后是随时根据自己发展的需要到市场上融资,在过去七年,新加坡新上市的公司融资额已经上了市公司的再融资额是相等的,新加坡有一定的深度。

  第三,富于创新,有周全的上市后服务。最近市场很热门的话题

房地产信托基金,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十个这样的基金在新加坡上市,其中包括来自香港也是同时亚洲跨国房地产信托基金,研究显示他们研究的房地产物业和新加坡给予的优惠是亚洲市场最全面最好的,目前我们正在将房地产信托基金概念推广到其他领域,第一个以轮船为资产主体的航运机构基金会在新加坡正式上市,我们觉得往后看的话,有更多其它类型的信托基金会到新加坡上市,比如公用事业设施以及其它基础设施基金会上市。对于上了市的企业,上市的企业,我们除了简化手续以外,缩短上市评审时间,对上市以后的服务我们会非常重视。我们有一个小组就是为他们服务,为他们给投资者举办投资交流会,组织上市公司到全球路演,我们也是第一家市场推出股票研究计划,我们目前正在考虑邀请中国公司的中国股票分析机构参加这一计划。我们觉得这能使我们市场上中国区域股票得到更好的跟踪以及分析。为了使已经在新加坡上市和准备在新加坡上市中国企业更加了解新加坡有关上市的法律和法规,新交所去年开始举办华语公司治理课程,这个课程不但在新加坡举行,也在北京以及深圳两地分别举行,更方便有兴趣的公司参加。

  最后一个特点,新交所有利于上市企业树立国际的形象,发展国际的业务。中国企业如果在新加坡上市,他们将能从新加坡闻名于世的透明度和良好的公司治理中受益,真正营造首屈一指国际品牌重要因素。有好几家到新加坡上市的中国公司,他们到了新加坡上市以后,感觉除了融资以外,更重要的是品牌效应所带来其它的好处,包括有助于建立客户的信心,开阔新的客源,以及吸引国际业务合作伙伴跟他们沟通。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不但只利用新加坡的资本市场融资,而且也开始利用这里广泛的国际商业网络,在新加坡开展业务,打进更广阔的国际市场。我想对中国的朋友说,无论在文化的背景上都有很多地方是相同的,语言上也很容易沟通。在地理上我们称得上是近邻,在历史渊源上我们可以说是远亲,新加坡交易所将继续努力跟中国的企业合作,帮助他们在国外融资和国际的舞台上打出一片新的天下。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