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航油前员工疑建老鼠仓 初院26日将预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9:48 新闻晨报

  □周凯

  晨报讯 重组成功逐渐风平浪静的中航油,将无奈面对前员工的又一场“官非”。晨报昨日从新加坡初级法院和中航油公司得到证实,前中航油交易部副主任将因被控“内幕交易罪”出庭受审,他的作为类似股市里常见的“老鼠仓”。

  新加坡初级法院的司徒小姐昨日向晨报表示,针对这位名叫彼得(PeterRigby)的前交易部副主任,法院将于5月26日召开预审会议,届时将会罗列相关的证据,彼得将面临刑事而不是民事的起诉。而中航油发言人云大卫则表示,具体的开庭时间可能定在6月份。

  据了解,2004年8月19日,

中航油由于炒作原油期货,结算损失至少有1.55亿美元。当时中航油并没有及时披露损失,但彼得作为公司交易部相关负责人员,对此肯定知情。他却如此巧合地在8月19日当天抛售了16800股的公司
股票
,因此有内幕交易的嫌疑。

  晨报就此查询中航油当天的股价信息,发现在2004年8月19日,中航油股票极不寻常地爆出天量,是8月份成交量均值的3.8倍。以当天1.5389新元的股价计算,彼得当天即套现了2.6万新元(约合12.6万人民币)。不过,如此高的成交巨量显然并非彼得的16800股就能办到,是否还有更多隐情值得怀疑。

  尽管有人认为,彼得当时的做法或许是受公司指使的职务行为。但中航油新闻发言人云大卫对此坚决予以否认。他一再强调,彼得已离开中航油,与公司毫无关系。他当时如何处置自己的个人股票,都是其个人行为,公司并不知情。

  如果云大卫的说法成立,彼得的所为就特别类似“老鼠仓”。也就是说,当他通过内部渠道得知公司“炒油”巨亏可能引发股价下跌时,率先把自己的个人股票抛售,以牟取利益或者规避损失。

  按照新加坡

证券与期货法的相关规定,彼得涉嫌内幕交易的罪名如果成立,将可能最高被判处罚款25万新元,或者判最长7年的监禁。

  -术语解释

  老鼠仓

  老鼠仓一般是指庄家用公有资金拉升某只股票之前,先用自己个人(机构负责人、操盘手及其亲属、关系户)的资金在低位建仓,待用公有资金将股价拉升到高位后,老鼠仓会率先卖出获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