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左右夹击下纽交所竭力避免战略踏空欧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4:08 第一财经日报

  Nasdaq战略增持LSE达25.1%德交所提出Euronext合并新建议

  本报实习记者 王蔚祺 发自上海

  上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Nasdaq)将伦敦证券交易所(LSE)的股份增持到战略性的25.1%,德国证券交易所(下称“德交所”)也高调宣布向泛欧证券交易所(Euronext)提出新的
合并建议。曾信誓旦旦地要在欧洲市场展开战略布局的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正面临着“鱼”和“熊掌”皆难得的尴尬局面。

  Nasdaq上周将LSE的股份从24.1%增持到25.1%,超过25%的比例就意味着Nasdaq可以阻止任何外来竞争对手的收购行动,已经对LSE的其他竞购者产生了足够的威慑力量,比如NYSE。

  于是NY SE转向与Euronext进行接触。但在合并Euronext的战场上,NYSE面临更为紧迫的形势和强大的对手。据报道,已经就合并事宜与Euronext谈判数月的德交所,为了促成这笔交易,已经在上周向Euronext提出的新建议中作出了最大的让步。

  尽管Euronext的管理层,对这份建议并不满意,但是一些作为德交所和Euronext共同股东的私人股本公司,希望两家交易所尽快合并,不断地向Euronext的管理层施加压力。

  Euronext的其他股东,也早已经对旷日持久的谈判失去耐心。一些大的投资者已经通知Euronext,如果不能在明天的年会上提出可选方案,他们将准备投票支持与德交所合并。

  因此NYSE将最晚不得不在今天向Euronext提出收购要约。上周五NYSE的财务顾问花旗集团,与Euronext的委托方

摩根士丹利和荷兰银行,敲定详细的并购提议。

  因此,不仅在竞购Euronext的道路上铺满荆棘,NYSE并购LSE又大大受制于Nasdaq。前者对NY SE来说,需要支付高昂的成本,而对后者,NYSE只能想尽办法成为LSE的大多数股东,以LSE目前的价格来说,这种可能性并不大。唯一的好消息在于Nasdaq购入的LSE的股份,几乎全部是靠举债来完成的。

  到时如果NYSE在欧洲大陆找不到其他的合并对象,很可能面临在欧洲的并购征程中的战略踏空,在欧美交易所的合并浪潮中,黯然离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