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美元大跌引发全球股市下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6:28 新浪财经

  美元在上周五交易中遭遇猛烈抛售,使其兑一揽子加权货币汇率跌至1997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此番大跌引发了全球股市下跌。

  自美联储(Fed)负责利率决策的公开市场委员会上周三会议以来,市场对美国通胀的忧虑加剧,导致美国股市进一步大幅下挫。纳斯达克综合指数(Nasdaq Composite)自上周四下跌2%后,周五再度下跌1.3%,衡量小型股表现的罗素2000指数(Russell 2000)当周跌幅逾
5%。

  美国政府债券也遭到抛售,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4年来最高水平。

  今年4月初以来,美元兑欧元、日元和英镑汇率已跌去7%,这一跌势进而将加剧市场对于美国经济中通胀的担忧。交易员们对于弱势美元在修正美国经常账户赤字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感到忧虑,目前美国经常账户赤字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

  Brown Brothers & Harriman驻纽约的经济学家马克•钱德勒(Marc Chandler)表示:“正在发生的恰恰就是官员们所担心的全球严重失衡带来的后果,这是他们旨在‘解决这一问题’的蹩脚努力所造成的。资本市场的波动性正在加大。全球股市也在下跌。”

  在日本,日经225种股票平均指数(Nikkei 225 Average)上周五收盘下跌1.5%,收于16,601.78点,为7周以来最低收盘点位。而在伦敦市场,基准的富时100指数(FTSE-100)创下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收于5,912.1点,下跌129.9点,跌幅2.15%,为两个月最低点位。

  其后,抛售波及到拉丁美洲市场,墨西哥和巴西的主要市场指数分别下跌1.57%和1.73%。

  自从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警告称可能仍有必要进一步加息之后,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急剧加大。Boston Company Asset Management的股票交易员布莱恩•威廉逊(Brian Williamson)表示:“这令一些人感到吃惊。”

  上周五纽约汇市交易中,美元兑欧元汇率收于1.293美元,英镑兑美元汇率收于1.894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为110.02日元。交易员认为,汇率走势有可能出现恢复性修正。

  英国《金融时报》史蒂夫•约翰逊(Steve Johnson) 伦敦、约翰•奥瑟兹(John Authers)纽约报道

  译者/梁艳梅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