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全球股市五角格局走向崩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8:00 财经时报

  程实

  与实体经济的快速融合相比,金融领域的地域差别已是限制国际资本流动的重要障碍,五大证券交易所之间的并购,悄然在经济全球化与金融一体化之间建立了无形的桥梁

  五角形是一个美丽而神秘的几何图形。早在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的毕达哥拉斯学派就
发现,正五角形内各连线交点将彼此分割为比值0.618的两部分,即为人所共知的自然美学密码——黄金分割率。

  而从哲学的角度审视,这个巧夺天工的五角平面形状则谕示着多极势力间彼此联系、相互制衡的复杂关系。

  一直以来,美国的纽约证交所(NYSE)和纳斯达克

股票交易市场(Nasdaq),联同欧洲的伦敦证交所 (LSE)、欧洲证交所(Euronext)和德国证交所(DB)共同构筑了国际证券市场的五角形格局。

  在彼此合作、相互制约之下,五大证交所你追我赶,为世界经济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助力。但时过境迁,国际证券市场的五角形格局正在悄然崩溃。

  蚕食鲸吞 五失其二

  在金融并购浪潮的汹涌侵袭之下,五角形的一角,甚至两角,时刻面临着香消玉陨的命运安排。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自然是伦敦证交所的“生死劫”。

  自从1998年起,德国证交所、欧洲证交所、纳斯达克和纽约证交所就先后发起了收购伦敦证交所的要约,虽然英国人的高傲最终没能让这些并购新闻转化为现实,但没有人怀疑“百年字号”的伦交所正在缓慢地走向其辉煌历史的终点。

  而近来纳斯达克“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大动作,正在加速伦交所的消失。据《华尔街日报》(欧洲版)5月4日的消息称,纳斯达克已将其在伦交所的持股比例由15%上调至19%,这意味着很难有人能够阻止纳斯达克全面收购伦交所的计划施行。

  在“伦敦争夺战”中失去先手之后,纽约证交所、欧洲证交所和德国证交所也没有闲着。围绕着与欧洲证交所的合并方案,纽约证交所和德国证交所正在展开新一轮的竞争。5月初的市场资讯显示,谋定后动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很可能后发先至,利用德国与欧洲证交所谈判停滞的契机,与后者结下“秦晋之好”。

  在风云变幻之中,国际证券市场的五角形格局岌岌可危,几大交易所之间令人瞠目的大规模跨洋并购,预示着一个金融新时代的即将到来。熙熙攘攘之际,纷纷扰扰之中,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困扰着市场: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异变?

  策略:取长补短

  随着基础科技和金融理论的长足进步,创新逐渐成为新世纪金融业发展的核心关键词。

  在金融产品日趋丰富、金融业务日显巨细的市场背景下,国际证券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各显千秋的多元化格局。发展历史不同、地理位置有别、文化底蕴相异、科技含量参差、管理理念迥然的五大证券交易所在不同领域具有“比较劣势”,这注定了相互渗透必然成为各自生存壮大的不二选择。

  具体说来,有着214年悠久历史的纽约证交所作为美国最大、最老、最负盛名的证券交易所,很长时间以来一直笼罩在“格拉索薪酬丑闻”的阴影之中,而固守落后的“手语交易”模式早已让其成为电子交易时代的业界笑柄。

  虽然新总裁斯恩励精图治,力求推广电子交易和人工交易并存的混合模式,但在科技创新应用突飞猛进的现时,这种折衷的妥协方案显然难以全面提升纽交所的效率。

  在这一方面,有着233年历史的伦敦证交所更是令人扼腕。

  老态龙钟的英国贵妇在2001年针对伦敦国际金融期货和期权交易的收购战中,所表现出的惊人迟钝和无知,目空一切的高傲姿态、粗枝大叶的并购要约、漏洞百出的谈判计划,让本能激活伦敦交易所的“科技联姻”化为泡影,直接导致伦交所如今“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凄惨境地。

  至于业界新贵纳斯达克、欧洲证交所和德国证交所,这些新生代虽然在交易成本的节约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但品牌不响、底蕴不足一直是其超越自我的瓶颈所在。通过与老牌交易所的合并,它们不仅能够得到业务范围拓宽、管理经验增强、交易时间延长的整合优势,更能直接实现品牌优化的瓶颈突破。

  总之,互补性的存在以及市场多元化的要求,使得五大证券交易所产生彼此融合的发展趋势,直接催化着五角格局的崩溃。

  潮流:做大做强

  如果将视角放大至整个国际金融业,不难发现,在证券、银行领域,“强强联手”的大型并购已经是市场主流。

  在资本流动频繁的国际金融领域,“规模经济”逐渐演化为标志性特征,市场的生存准则就是“大不一定强,强却一定要大”,唯有资本雄厚、资产庞大的金融机构才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在日趋惨烈的生存斗争中赢得机遇。

  五大证交所在这种金融浪潮下选择彼此联手,是信用增强的一种有效信号显示。通过并购,巨型化、集团化的新生证券交易所,作为规模经济时代资本融通的重要载体,避免了脱节于金融产业链的尴尬。

  经济与金融一体化的失衡

  继续放大视角,世界经济与国际金融发展趋势间的裂痕悄然浮现。

  在国际贸易迅猛发展、区域经济整合日渐深入、全球经济合作愈发频繁的背景下,世界经济的脉搏跳动日趋平稳、和谐,地域、文化、国别差异形成的全球化壁垒正在迅速减少。

  但与实体经济的快速融合相比,金融领域的地域差别依旧是限制国际资本大幅流动的重要障碍,跨国、跨洋、跨大陆的“超级金融超市”的匮乏,给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带来了瓶颈约束。

  五大证券交易所之间的并购,正是弥补裂痕的宏观需求之下市场的自然反应,五角格局的崩溃和新生格局的出现在整合国际证券市场的同时,也悄然在经济全球化与金融一体化之间建立了无形的桥梁。

  总之,国际证券市场五角格局的崩溃,究根问底,是国际金融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深谙必然性之余,五角形完美制衡机制的消失令人忧心,国际证券市场很可能在并购完成之后邂逅新的监管问题和法律瓶颈。不过在此之前,静观市场变化、把握并购资讯才是防微杜渐的理性选择。

  (作者为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博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