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争夺伦交所 > 正文
 

纽交所二次发行完成 将为争夺伦交所展开白刃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 王蔚祺 发自上海

  如果说过去纽约证券交易所(下称“纽交所”)与纳斯达克对伦敦证券交易所(LSE)的并购争夺仿佛是各自进行的空拳练习,那么接下来即将上演的将是针锋相对的白刃战。

  上周五,纽交所完成了二次发行,共募集资金17.7亿美元,这些股票大部分来自纽
交所前席位拥有者。此次发行成功,意味着纽交所解脱政策的束缚,真正拥有进行并购的能力。

  纽交所在JP摩根、雷曼、美林和摩根士丹利等投行的协助下,于上周四出售了前席位拥有人所持有的2500万股纽交所股票,股价总值15.4亿美元;第二天又乘胜追击,继续发行了375万股,融资总额上升到了17.7亿美元。对冲基金 Atticus Capital LLC 以6.03%持股成为纽交所的第一大股东。

  尽管此前纽交所曾在提交给SEC的文件中表示,已经就潜在的交易进行洽谈,并宣布要加快实现战略目标的行动。但实际上纽交所当时还没有完成二次发行,就无法真正地接近它的并购合作伙伴。

  二次发行的成功为纽交所实施并购战略铺平道路,因为纽交所无须再为进一步的并购活动向SEC提交文件。纽交所 CEO 约翰·塞恩(John Thain)也就无须在并购洽谈中小心翼翼了。接下来,谁会将LSE的股权卖给纽交所成为了众人渴望解开的谜。

  纽交所股价在上周五猛涨了5.73美元,涨幅9.1%,报收68.60美元,纽交所的股东们获得了自IPO以来单日最大的收益。

  纳斯达克对此也毫不示弱。在纽交所二次发行的前一天,纳斯达克就宣布其持有的LSE股份已从14.99%上升到18.9%。这次购进的979万股LSE

股票,纳斯达克支付的价格为每股12.18英镑,而上一次纳斯达克购进LSE14.99%股权的每股价格为11.75英镑。

  根据英国的法律,纳斯达克至少要等7天才能再次购进LSE的股票。如果已经放开手脚的纽交所对LSE直接提出收购要约,那么纳斯达克就可以破除半年内对LSE持股不得超过30%的法律限制,这场并购战的结局也许会立见分晓。

  除了LSE之外,泛欧

证券交易所(Euronext)也在纽交所的视野之内。Euronext 与LSE和德国证券交易所都曾就合并事宜进行接触,它既可能成为纽交所的合作伙伴,也可能成为纽交所并购的目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