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预言熊市没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4:42 华夏时报

  光靠股权分置股市上不去中小企业板应该率先扩容 成思危预言熊市没结

  4月7日,被称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第八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建议:我国股市恢复IPO(即新股上市)应从中小企业板开始,中小企业板扩容50家也不过100多亿元,对整个股市资金面影响不会很大。成思危同时对今年的股市行情持审慎的乐观态度:“今年股市只能是好转,我不认为熊市很快会结束。”

  成思危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的

股权分置改革任务十分艰巨,但中央决心很大,今年这项改革可以基本完成。但光靠这个不能使股市转好,股市要健康发展,必须具备两个条件:有融资需求的好企业进入市场、有信心和意愿的投资者进行投资。当前我国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不高,直接导致了投资者投资意愿不足,信心不够。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是股市治本之策,也是保护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措施。

  “不要害怕扩容压力,股市必须做到有进有出,让‘坏孩子出去,好孩子进来’,逐步形成由中国的蓝筹股主导的市场,”他指出,“今年股权分置改革可以基本完成,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加大进入股市的资金数量,短期内是不容易的。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加大进入股市的资金数量,短期内是不容易的。所以今年股市只能是好转,我是个审慎的乐观主义者,我不认为熊市很快会结束。”

  成思危说:“深圳中小企业板到目前为止有50家中小型企业上市,平均每个企业的融资量是2.4亿元人民币。从整个板块的管理和它的业绩来看,我认为发展得不错。中小企业板目前股改已经全部完成,如果要扩容的话,我建议从它开始。因为第一,它的扩容对整个市场影响不大,新上市的一家企业融资不过两三亿元,扩50家也就100多亿元,对整个股市的影响会比较小;第二,扩容很重要的作用就是支持创新企业的发展,也是为了实现创新型国家这样一个目标。”

  成思危还谈到我国创业板发展一波三折的现实,他希望深圳中小企业板分三步走:第一步,先不降低条件,选择以高技术为主的企业在深圳上市;第二步,逐步降低门槛,扩大企业的进入;第三步,条件成熟的时候,成立一个独立的二板市场,逐步成长为“中国的纳斯达克”。

  成思危的发言当场得到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的积极呼应,他也在发言中指出:目前我国应该重启中小企业板的新股发行工作,建议在中小企业板中率先进行新老划分,探索全流通条件下的新股发行机制;积极推出创业板,培育更多有活力的、有发展前景的创新型小企业上市,将有助于投资者树立对我国

证券市场的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