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华尔街大投行争相赴印度股市掘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4:31 经济参考报

  印度经济前景光明、股市向好,吸引华尔街投资银行纷纷前来“掘金”。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市场容量有限等多方因素,印度未必是这些投行的新“金矿”。

  据报道,近来各大投行都在加强印度当地业务。2005年12月,美林公司出资5亿美元买断印度合伙公司所持DSP美林公司50%的股权。今年3月,高盛公司结束了与印度合伙人Kotak Mahindra集团长达10年的合作关系,并计划在印度投资10亿美元独立开展投资银行、资
产管理和金融证券等各项业务。巴克莱银行日前表示,将对印度投资1.5亿美元,大举进入当地投行业务。此外,雷曼兄弟、瑞士银行、里昂证券等在印度的商业活动也明显增加。

  印度股市一路走牛是华尔街投行觊觎当地市场的主要原因。过去12个月,印度孟买

证券交易所Sensex指数上涨50%,多个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
股票
发行方案全部成功实施。此外,2003年4月以来,外国机构投资者已在印度证券市场投入300亿美元,而且进入速度尚未出现减慢迹象。对华尔街大投行来说,这正是开展金融服务的最好时机。

  与此同时,印度公司也在积极展开收购活动。根据一家印度咨询公司的统计数据,印度公司对外国企业的并购数量比4年前翻了4番。渣打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文卡特·安南塔拉曼指出,如果印度卢比实现在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更多的印度公司就能进行大规模借债并购。这对华尔街投行来说蕴藏着巨大商机,因为无论是举债融资还是并购交易,印度公司都离不开投资银行的中介和咨询服务。

  不过,一些银行家对印度能否成为华尔街投行期望中的又一“金矿”表示怀疑。首先,多家外国投行进入印度已经造成当地投行业务竞争加剧,再加上印度国内投行也在争抢客源,整个印度的投行业务基本上达到“饱和”状态。其次,印度公司的股票发行业务每年只能为所有投资银行带来约3亿美元的利润,难以填饱大投行的胃口。第三,印度市场的投行业务佣金比率并不高,DSP美林公司联合总裁阿米特·钱德拉称,许多小银行往往降低上市委托业务佣金争抢大投行业务。

  目前,很多投资分析师对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印度公司的实力提出质疑,过高的股价也令投资者望而却步。钱德拉认为,一旦股市掉头向下,市场形势将变得更为复杂,华尔街投行在印业务的扩张势头也将接近尾声。 (于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