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伦敦金融城示好中国小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2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友 重庆报道

  3月1日至6日,伦敦金融城第678任市长白乐威马不停蹄,自重庆、成都南下深圳,与中小企业沟通,一路叫卖伦敦金融城。

  白乐威显然有备而来,他甚至在名片上印了中国名字。同行人员来自英国贸易投资
总署、LSE(伦敦证券交易所)、英中贸易协会、益华证券有限公司、Bridgewell证券有限公司、德勤等金融机构和一些投资基金。

  “现在中国的中小企业很成功,他们并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还希望在海外拓展、融资,获得成功。而AIM(伦敦证券交易所高增长板块,相当于二板市场)就是一个相当好的平台。” 白乐威一语道破中国之行的目的。

  LSE亚太区总裁祝晓健,在多个场合下,向中国中小企业力荐AIM,吸引中国企业赴AIM上市。祝说,AIM有灵活的监管制度,比如无需业绩记录,无公众持股最低比例要求等。作为LSE的一部分,AIM已成为欧洲最重要的中小企业融资之地。

  2005年,在香港新上市公司为67家,其中二板市场为10家;新加坡分别为69和19家;相比之下,同年LSE新上市企业604家,在AIM上市的为519家,其中120家为海外企业。

  祝透露,目前有23家大陆和香港公司在AIM上市。其中的一家中国内地企业,最初融资额为200万美金,市值1800万美元,到2005年底,融资额度已高达数千万美金,市值达1.08亿美元。

  白乐威中国行的另一重头戏,是在深圳设立中国第三个、全球第四个代表处(另三个在北京、上海、布鲁塞尔),旨在持续性地宣传伦敦金融城,将风险投资和专业金融培训等引入中国。

  效果是明显的。3月2日,伦敦亚洲基金与重庆和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及重庆国展实业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在重庆地区寻求投资机会,如和隆实业发展的海外公开上市及融资,重庆工业或

商业地产的结构性融资等。

  “中小企业上市主要目的还是筹集资金,如果不能筹集所需求的资金就没有必要。”广发

证券重庆分公司的副总经理金赵亮说,“以前也有重庆企业想到新加坡上市,最后发现不能解决问题,也都撤回来了。”

  国泰君安研究员戴祖祥认为,到英国上市,对提高企业效应帮助不会太大,因为多数中小企业的客户群体还是在大中华区。

  “现在还不能看到具体的成果,但影响是长远的。” 刘盈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