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三中资企业有望通过收购在马来西亚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7:33 金时网·金融时报

  

  驻马来西亚特约记者 张伟

  据马来西亚艾文纽(AVENUE)证券公司透露,3家来自中国的企业可望年内通过收购的方式在吉隆坡股票交易所上市,目前已有1家公司获得马来西亚证监会的批准。

  艾文纽证券公司总执行官赛夫在出席该公司主办的“投资中国讲座会”时表示,目前已经有1家中国公司通过“倒置收购”马来西亚金林木业(二板工业产品股)的方式,计划今年6月在吉隆坡股票交易所上市,以取代金林木业的上市地位。另有两家中国公司向马证监会呈送了在吉隆坡交易所上市的申请书,目前正等待该会的批准。

  赛夫向媒体透露,正在申请上市的中国公司中,一家是中国的烨华公司,该公司计划通过收购安达控股(ANTAH,主板贸易服务股),在吉隆坡交易所上市,预计在上市后,该公司市值将达10亿林吉特(合22亿人民币);另一家未透露名称的中国公司则是通过收购绿田控股(LITYAN5,主板科技股)寻求在马上市。

  赛夫表示,该公司正积极与马

证监会和吉隆坡交易所洽谈,要求当局放宽或弹性处理外资在马上市的部分条件,其中包括持股权比例和评估程序,以便让马股市在争取外资方面更具竞争力,吸引更多外资特别是中资企业。目前,有意在马上市的公司,必须作出独立评估后,才能够进行上市活动,但在新加坡并不需要这项程序。

  新加坡交易所由于允许寻求上市的外资企业拥有100%股权,使得该交易所成为继香港交易所之后吸引最多中资企业上市的地区股市。赛夫指出,一般而言,外资上市可通过3个渠道,即首次新股上市、倒置收购或本地营运。但马来西亚提供的上市条件比新加坡严格。如新股上市计划(IPO)规定本地股东持股权必须达51%,而在本地营运的外资公司若寻求挂牌,最大单一股东必须是本地人。如果上述两个条件都不符合,外资公司只有通过“倒置收购”方式上市。此外,外资公司必须委托独立的评估公司,评估上市计划和进行严格的审核程序,而新加坡则没有这一规定。

  赛夫指出,由于

中国经济增长持续强劲,企业海外筹资已成必然趋势,马来西亚当局需要考虑改善或放宽部分条例,以把握这一趋势。香港证交所的新股上市计划多达2000宗,一些不愿等待的中资企业或许考虑转投本地区其他交易所,例如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他认为,马来西亚应该作出相应的变动,以争取更多外资来马上市。

  他还表示,竞争加剧促使该

证券公司必须开发新的业务动力,而为寻求在马上市的外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将是该公司未来的重点业务。该公司将以多元化服务主攻中国市场,并将提供的上市顾问服务扩大至中国其他地区,同时该公司也为旗下客户提供投资中国的咨询服务。此外,该公司旗下的资产管理业务也将考虑投资中国市场。据悉,该公司旗下的资产管理机构管理的资金额约有30亿林吉特(约合66亿人民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