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股神巴菲特将隐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5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唐铮)“股神”沃伦·巴菲特本月4日给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的股东们群发了一封邮件。在邮件中,巴菲特告诉股东们,董事会已经选出了接替他的人。

  “我的名字伴随着一种幻觉,就是以为我还会达到经营事业的另一个辉煌高峰。”巴菲特在邮件中说,“我感到太可怕了。”

  炒股狂赚470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BerkshireHathaway)是“股神”巴菲特的旗舰公司。1956年,巴菲特和他的四个亲戚以及三个密友一起创立了这家公司。2005年底公司总资产达到1983亿美元。

  近日,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公布了最新的业绩报告。年报显示,去年公司总收入达到817亿美元,其中巴菲特炒股赚来了470亿美元。而这时,巴菲特选择了退出。“董事会已准备接受我的辞职,因为我已经老朽了。”75岁高龄的巴菲特在给股东们的信里说。

  接班人将从内部产生

  有关巴菲特继承人的问题长久以来就是人们谈论的话题。虽然巴菲特并没有正式宣布自己的接班人,但是人们还是从他给股东们的邮件里发觉了一丝线索。在信中,巴菲特丝毫没有掩饰他对Geico汽车保险公司首席执行官托尼·尼斯莱的器重。去年,托尼·尼斯莱所领导的Geico公司业绩大增26%,是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的几名经理人中成绩最好的。

  公司债券评级下调

  在之前的数十年,巴菲特一直单纯依靠直觉来经营公司,他从不开股东决策会议,不听顾问们的建言献策,也不要求手下的经理们向他汇报工作,在他的办公室里甚至连电脑都没有,却经常下达动辄上亿美元的股票交易指令。

  惠誉国际将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75亿美元债券的评级前景从“稳定”调整为“负面”,美国著名评级公司菲奇也降低了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的3A等级。“我不认为巴菲特的天才是常人所具备的,也不认为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目前的投资策略在巴菲特离去后还能维持下去。”惠誉国际分析师唐纳德·索普说。

  链接

  沃伦·巴菲特

  巴菲特1930年8月30日出生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他是世界上惟一靠股市暴富的富豪,被称为美国华尔街的“股神”。目前,他的个人财富超过430亿美元,是全球第二

大富翁,仅次于比尔·盖茨。

  根据巴菲特的计算,自1951年以来他的年均投资回报率为31%左右。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在此期间的年均涨幅为11%。巴菲特精准的眼光最受业内称道。在55年里,美国股市几起几落,他却总能选择最好的时机。

  近几年,巴菲特的投资也受到了一些指责,在美国科技股一再创造奇迹的同时,他却从来不投资高科技公司的股票,理由是“我自己对这类公司捉摸不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