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金融城盛邀深企伦敦上市 专家建议选高增长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47 深圳商报

  专家建议选择高增长市场(AIM)上市较适合深圳企业

  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陈姝 实习生 张利旭

  【本报讯】“伦敦金融城向深圳企业敞开大门。”昨天,在英中贸易协会和深圳市贸易工业局共同举办的“走出去——迈进国际金融市场”研讨会上,伦敦金融城市市长白乐威
向深圳企业发出邀请,希望深企在走向国际市场时选择在伦敦上市。

  伦敦上市AIM较适合深企

  据伦敦证券交易所亚太区总裁祝晓健介绍,到去年为止,伦敦证券交易所日均交易额6370亿美元,超过纽约和东京的总和。547家外国银行落户伦敦,

世界500强企业均在伦敦开展业务。

  祝晓健介绍,截至目前,已有46家中国公司在伦敦上市,其中超过半数通过伦敦高增长市场(AIM)走向国际,包括光大通信、亚洲果园等。仅去年一年,就有16家中国公司在AIM上市。她非常看好华南地区,认为许多深圳企业已经具备了“走出去”的条件。

  据介绍,伦敦证券交易所有两个市场可供选择——主板市场和高增长市场(AIM)。主板市场面向大型企业,而高增长市场(AIM)是享有盛名的专为高增长型企业设立的市场,这类市场比较适合深圳企业。

  在AIM上市相对简单

  由于AIM在全世界范围内只此一家,如何在AIM上市引起与会深企的关注。祝晓健说,AIM上市公司中以市值5000万至1亿美元最为集中,80%AIM上市公司的市值在9000万美元以下。

  据了解,AIM包括36个行业板块,88个分板块,如信息技术、生物、采矿、零售等。伦敦高增长市场自1995年成立后,已有超过2200家公司在高增长市场上市。

  海外上市是件麻烦事,但在AIM上市相对简单得多。益华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企业融资部NickMartin介绍,AIM入市审批非常灵活,既无最小公司规模的限制,也无需有3年公司运营记录的要求,也不看招股说明书。但在上市前要委任一名保荐人(NOMAD),由保荐人进行适宜性的审核,而不是由证交所或监管部门进行。AIM成本较低,进入后公司信息只需且必须披露,而没有“适宜性”要求。

  “保荐人”既是保姆也是保镖

  与会专家认为,深企到伦敦AIM上市,选择“保荐人”最重要。

  祝晓健形容“保荐人”既是保姆也是保镖,保荐人的责任是分析评估企业是否适合在高增长市场上市,同时对上市进行项目管理,并就高增长市场规则提供咨询和指导。NickMartin建议,应选择富有经验,在伦敦和中国都有机构的企业担任保荐人角色。

  据了解,作为中国领先的手机零售商,光大通信(EBT)已成功在高增长市场买壳上市。益华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在此次交易中担任财务顾问、保荐人和经纪人。NickMartin介绍,益华安排光大通信在首次公开上市前通过风险投资融资,在2005年9月通过在伦敦高增长市场上市募集到800万美元。该交易使公司的价值上升到8000万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