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中信银行与中信嘉华银行的整合要过五重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11:04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北京报道

  “大家当然希望尽快合并,但这件事要过五重门,不是主观意愿说什么时间能搞定便搞定。”2月24日,中信集团一名高层在谈及中信银行与中信嘉华银行的整合时说。

  这名高层解释,五重门第一是中信银行完成股改;二是选定将中信银行注入持有中
信嘉华银行的中信国际金融(0183.HK),还是中信银行独立上市,再将中信国际金融的股权注入;三是中信银行的资产评估结果;四是合并后的上市公司股权能否全流通;五是两地监管机构是否同意。

  中信国际金融企业关系部主管唐婉儿也表示,中信银行及中信嘉华银行一直在研究更深层次的合作,不排除两家银行合并的可能性,但现在没有听到具体的时间表。

  她还确认,目前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中信银行的股改。按照上述中信集团高层的说法,中信银行即将实行的股改需时4至6个月左右。另外,唐婉儿称,由于两家银行分别在内地及香港经营,因此合并须得到两地银行监管机构的批准;如果计划涉及股本操作,更要等香港交易所的同意及股东批准。

  “现在还未决定是将中信银行注入中信国际金融,还是中信银行自行上市,将中信国际金融的资产装进去。”上述高层说,“另外还有一个可能性,是让已经在内地上市的中信

证券在香港发H股,然后将所有的银行资产都装进去,这样便一次性地A+H了。”

  “如果是注入中信国际金融去,后者如何支付这一大笔的收购代价?是发新股给大股东,大股东再配售给机构投资者;还是以供股形式?”他自问自答说,中信集团全资拥有中信银行,并持有56%的中信国金股权,“这个交易是关联交易,中信集团不能投票的,只能由小股东决定,所以方案及作价必须做得很细致,否则给小股东否决了,便前功尽弃。”

  合并的另一难点是资产评估。之前的1月17日,中信资本控股宣布购入中信信托35%权益,到现在还没有确定作价。“中信信托的估值都那么难,中信银行只会更难更复杂。”他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