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高油价殃及全球股市 美联储动向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6:54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孙建耘

  新年伊始,全球股市曾出现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主要股指稳中有升,市场气氛也趋于乐观。然而,自上周起股市风向明显变化,利空频频出现,至周五终于一发而不可收,出现一波暴跌行情,美股迅速下挫至2005年年底的水平,欧洲股市也大幅下跌。受其影响,23日,亚洲主要股指满盘皆绿,欧洲股市早盘也继续走低。

  导致全球主要股市走势逆转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油价急剧攀升。受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伊朗核危机和非洲产油大国尼日利亚产油区局势紧张的影响,上周五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攀升至4个月新高,突破68美元关口,最高涨至每桶69.15美元,距离历史高点70.85美元咫尺之遥。油价走高将对消费产生抑制作用,也将导致公司成本上升和盈利缩减,这给股市带来重压。其次,上周美国公司接二连三公布疲弱的业绩报告,也令市场信心备受打击。先是主要全球晶片巨擘英特尔和网络媒体雅虎公布的季度财报不尽如人意,而后是全球最大电脑公司IBM第四季获利虽然高于预期,营收却低于分析师预估,再后是全球最大金融机构花旗集团以及美国第二大市值上市公司通用电气公布的季报同样令人失望,投资者的失望情绪如井喷般发泄,抛盘汹涌而来,大盘狂跌不已。最终道指暴跌213.32点,收于10667.39点,跌幅为1.96%,为2003年3月24日美伊战争时股指下跌307.29点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3.55点,收于1261.49点,跌幅为1.8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4.11点,收于2247.70点,跌幅达2.35%。上周全周道指下跌292.48点,跌幅为2.7%;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6.12点,跌幅为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69.34点,为3%。此外,18日日本股市丑闻的曝光和东京证交所交易系统再度出现问题,东京225指数两日内大跌1000点,也给全球股市带来冲击。

  20日,欧洲股市也收在近3周的低点。油价上涨重新点燃人们对通胀的忧虑,抵消了

能源类股强劲上涨的提振作用,而晶片制造商Infineon公布的季度亏损额为1.8亿欧元,高于市场预期,也加剧了投资者对欧洲公司盈利的担忧。当天,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收盘时跌0.4%,收于5672点;德国DAX30指数下跌1.5%,收于5349点;法国CAC-40指数下跌0.7%,收于4778点;泛欧洲道琼斯Stoxx600指数下跌0.5%,收于312.74点。汽车类股、保险类股和电讯类股股价跌幅都在1%以上。

  23日,受美欧股市大跌影响,亚太股市均大幅跳空低开。在日本市场,东京电子和其他大型出口类股被抛售,上周被曝光的丑闻案主角——活力门公司

股票全天只有卖盘,没有买盘。至收盘时,日经225指数大跌336.04点,收于15360.65点,跌幅为2.14%。韩国股市的跌幅也达到2%以上,而印尼、香港、新加坡、新西兰和台湾地区的股市跌幅均超过1%。当天,欧洲市场虽传出飞利浦公司第四季净利超过预期等利好消息,但投资者对油价飙升和欧洲一大批蓝筹股业绩的忧虑情绪仍主导市场,因此飞利浦的季报并没有带动科技股走高,欧洲股市下跌至年内低点。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除非高涨的油价有所回落,加上以后陆续公布的各大公司财报或盈利预测令投资者满意,否则短期内美国股市要重拾升势比较困难,其他市场的升势也难以持续。因为如果油价在目前基础上继续大幅上涨,伴随着通胀上升利率将继续走高,全球制造业将备受打击,全球经济难逃硬着陆的厄运。

  但也有乐观人士认为,目前衡量期权市场投资者焦虑情绪的指标离去年4月和10月的低谷相去甚远。除非还有更多不利消息,否则市场悲观情绪不太可能蔓延下去。

  此外,目前华尔街高度关注1月31日

美联储的议息决定,捕捉有没有放松利率缰绳的迹象,这对未来股市行情如何演绎也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