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日股遭遇活力门丑闻 > 正文
 

涉嫌违法并引发日本股市大地震 活力门总裁被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4:05 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社

  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部23日晚以涉嫌利用做假账等手段欺骗投资者及违反《证券交易法》为由,逮捕了日本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活力门公司总裁堀江贵文及其他三名公司高管。

  据日本警方调查,在总裁堀江贵文的授意下,活力门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的子公司于2004年10月宣布收购一家实际上已经处于该公司控股之下的出版公司,并伪造了该公司的经营情况,大幅虚增了销售额和税前利润,编造了该公司具有强大成长性的假象,以此来欺骗投资者,并使许多投资者遭受了巨大损失。活力门公司总部也涉嫌从事虚增公司利润、拉升公司股票价格及采用股票交换的形式收购其他公司等活动。

  活力门公司总裁堀江贵文是日本经济产业界的风云人物,曾被认为是日本创业者的楷模,也是创业者心中的偶像。1996年堀江贵文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的时候就创建了活力门网站。此后,该网站以惊人的速度取得发展,并于2000年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从而跻身日本三大门户网站行列。

  截至2005年9月底,活力门公司已经发展成拥有近50家子公司、经营收入达到784亿日元的大公司。活力门公司除了门户网站之外,还拥有

电子商务、软件开发、证券和投资等事业,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信息通信集团公司。

  1月16日,活力门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交易法》遭到日本警方搜查,并引发了日本股市的一场“大

地震”,致使东京股市日经平均股指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内暴跌926.85点。18日,由于抛盘过大并超过了东京证券交易所电脑系统处理能力极限,东京股市不得不宣布提前停止交易。此后,活力门公司的
股票
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股票总市值已经从16日的7000多亿日元下跌到了23日的2600多亿日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9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