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日股遭遇活力门丑闻 > 正文
 

日本股市惊魂暴跌462点 折了乌龙指又陷活力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7:1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活力门公司涉嫌操纵股价一案惊动小泉等政府高层

  对于崛江贵文(Takafumi Horie)来说,周一的晚上绝对是个不眠之夜。自己的办公室与私人住所均遭到了10多名检察人员的突袭,而且还没收了一些文件和电脑,整个搜查过程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

  IT新贵卷入造假丑闻

  崛江贵文是日本一家快速成长的网络媒体企业活力门集团(Livedoor)的总裁。现年33岁的他平时穿着随意,但却从不掩饰野心,虽然大学还没毕业,但崛江已成为日本国内有名的IT大富豪。凭借一反传统的经营方式和迅速扩张的公司业务,崛江贵文近年来成为日本商界的网络新贵,并拥有相当数量的年轻崇拜者。正因为此,在去年9月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中,小泉将他招至麾下,以谋取年轻选民的选票。不过,最终崛江贵文还是未能获得议员资格。

  据日本媒体消息,该项调查主要是因为怀疑活力门集团因提供不实信息误导投资人和操纵股价而违反日本

证券法。此次搜查的焦点是活力门集团旗下的Livedoor Marketing(前身为ValueClick)。2004年10月,Livedoor Marketing宣布收购Money Life,但是事实却是其早在6个月前就已取得该公司的控制权,而且该公司在这项收购交易中支付了现金,但对外却宣称是由股权交易完成。利用发布这一虚假收购信息,Livedoor Marketing在股市的股价从2004年10月底的17.9万日元攀升到一个月后的44.5万日元。

  活力门集团被调查的消息在周一收盘后传出,导致其股价周二从696日元大跌100日元,跌幅高达14.36%,报收596日元。而在去年活力门集团股价大涨90%,超越日经指数40%的涨幅。活力门集团的一个大股东------富士电视网公司也受到牵连,股价也随之大幅下跌9%。

  对于活力门事件在市场上造成的影响,崛江贵文却在昨日早上的新闻发布会上否认公司存在造假行为。他说:"公司企业经营没有什么特别的问题,今后将继续扩大经营。"

  "活力门"事件引起了日本政府与财经界的高度重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表示正在观察活力门集团调查的发展情况。财务大臣谷垣祯一指出,政府正在密切注意此事,但是目前仍不确定活力门集团会遭到什么样的后续影响。日本财政金融大臣与谢野馨昨表示,围绕活力门集团的指控无疑将伤害日本股市,并破坏投资者对日本金融系统的信任。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证券公司的分析师表示,如果调查结果属实,活力门集团不久就会退市,但该事件对日本股市造成的负面影响将会很大。

  折了"乌龙指"又陷"活力门"

  对于日本股市来说,昨天是个不折不扣"黑色星期二"。活力门事件震动整个日本市场,日经指数昨日创下9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下跌462.08点,重挫2.84%,收报15805点,为去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16000点。而活力门集团上市的东证Mothers市场及近来走势强劲的加斯达克(JASDAQ)等新兴市场的股价指数也纷纷下挫。从个股和板块来看,网络科技股纷纷大幅跳水,软银公司暴跌11%,雅虎日本公司下挫8.4%。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却认为,股市的涨跌是市场的正常行为,一家企业并不能左右整个证券市场的走势。

  "日本股市近来一段时间一直持续上涨,因此下跌的机会很大,活力门集团几乎不会对股市造成任何影响,即使昨天没有发生此事件,日本股市也会下跌。"香港交通证券研究部主管罗尚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样,中银国际(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股市本身具有一种内在的自我调节机制,涨跌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