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日本证券业再曝错单事件 凸显东证所系统缺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7:48 新京报

  日兴花旗一名职员误将买进2股填为买进2000股,涉及金额860万美元

  本报讯 日本日兴花旗集团昨日表示,该公司不慎准许一名职员错误挂出一笔价值约10亿日元(860万美元)的股票买单。这是一个月时间内日本发生的第二起股票错单事件,仅一个月前,瑞穗金融集团旗下证券部门也发生类似错单事件。

  日兴花旗职员误填买单

  据悉,这笔买单于周三挂出,并于东京时间当日上午10点46分在东京证交所执行。日兴花旗表示,该公司没有依照员工交易准则进行适当确认,而处理了这笔买单。

  据外电报道,日兴花旗允许其职员进行个人

股票交易,但其职员的交易必须经过公司处理,以便公司的法律部门确认该交易是否违反内部交易规则。日兴花旗表示,一名职员出于个人投资目的,打算买进2股日本制纸集团股份,但在填写买单时误填为买进2000股。负责核对交易的日兴花旗员工没有注意到这一数字,而将该买单递交到东京证交所。下单的职员很快意识到这一错误,立即挂出一笔1998股的卖单,但只有部分股份找到了买家。2000股约相当于日本制纸集团上市股份的0.2%.日兴花旗是日本第三大券商NikkoCordia与花旗集团合资成立的投资银行部门,分别持股51%与49%.花旗集团还持有NikkoCordial的少数股份。

  凸显东证所交易系统缺失

  发生错单事件当日,日本制纸集团股价大涨8.1%至51万日元,为2005年3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位。但由于日兴花旗随后卖出了买进的部分股份,带动其他投资者卖出,使得周四早盘中该股股价一度下跌至49.1万日元,但最终以50.5万日元收盘。

  2005年12月8日,瑞穗金融集团旗下

证券部门也发生类似错单事件,当时瑞穗证券原本打算以每股61万日元卖出1股J-Com股票,但错误处理成以每股1日元卖出61万股,使其遭受高达405亿日元(3.506亿美元)的损失。此次事件引起市场骚动,使得日本金融厅下令所有在日本营业的证券公司,必须检查自家系统及管理流程,以避免相同事件重演。

  外电评述称,短期内连续发生两起大额错单事件,凸显出东证所交易系统的缺失。(记者 张嵩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