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 市场受刺激反应高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文雪梅

  据路透社报道,美联储日前公布的最新会议记录中透露说,其持续了一年半的加息运动可能接近尾声,今后加息的次数可能比较有限。

  在去年12月13日的会议上,美联储仍然做出了上调利率的决定,如期将联邦基金利
率从4%上调至4.25%。这是自2004年6月以来连续第13次以25个基点的幅度加息,当时的利率为1%,是46年来的低点。在那次会议上,美联储已经暗示将会再次加息。但是,美联储公布的这份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记录显示,会上各成员同意需要采取进一步政策措施以控制通胀,但补充说多数人认为再加息次数可能不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美联储在2006年做出像去年那样持续加息行动的决心已经不那么大了。

  与此同时,在新年首个交易日,纽约股市开出大红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均显示了强劲的升幅。收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升129.91点,升幅1.21%,报10847.41点。纳斯达克指数上升39.42点,升幅1.74%,报2243.74点。标普500指数上升20.51点,升幅1.64%,报1268.80点。市场分析人士认为,

美联储公布的最新会议记录显示,加息行动行将结束,这给市场带来了刺激,抵消了油价大升的负面影响。

  此前,在200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美股连续两年牛气冲天的升势终于在年尾不保,道指年结报10717点,全年跌11.9点,是3年来首次下跌。市场人士分析,这是因为投资者担心,2006年的美国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势头可能出现萎缩,增长速度会出现放缓。

  尽管美国股市在新年首个交易日出现了开门红,但是,新出炉的另外两项数据却不那么乐观。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公布去年12月份制造业指数低于市场预期,从11月份的58.1点降至54.2点。而美国

商务部公布的去年11月份新屋动工量也远低于市场预期,仅上升了0.2%。

  金融市场期待着美联储在下一次会议上的加息决定,这次会议将于1月31日举行,它也将是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掌门人18年来的最后一次会议。市场分析认为,到了今年3月,美联储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就只有50%了。这份记录说,美联储官员需要警惕加息对于经济的负面影响。

  分析认为,美联储已经认识到,利率现在已经到了或者接近“中性”水平,并且对于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充满信心。美联储可能会把利率提升到稍微超过“中性”水平一点的程度。因此,多数分析师都认为,美联储还可能加息一至两次,也就是利率上涨到4.75%左右,然后,美联储将会结束这轮持续了一年多的加息长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