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台湾澄清无意严限投资大陆 股指反弹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2:3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责任编辑 王杰

  在台湾有关部门澄清无意严格限制台湾企业在祖国大陆的投资活动后,台湾股市昨日一改新年首个交易日的一片惨绿,台湾证交所加权指数收盘大涨2%。此前一天,陈水扁的元旦讲话透露出将紧缩两岸关系之意,导致周一台湾股市全线下挫,收盘跌86.28点至6462.06点,跌幅1.3%。

  陈水扁在元旦讲话中提及在大陆投资的风险,并呼吁有关部门和产业界以“积极管理、有效开放”作为投资大陆的新思维。此番收紧两岸关系的讲话,在次日引发了台湾股市的地震,使台湾股民在新年的首个交易日未盼来开门红,却迎来了全线下挫。

  周一当天,台湾股市开盘大跌90.73点,台股市值瞬间蒸发2188亿元新台币,盘中更一度下跌逾124点,市值缩水高达近3000亿元新台币。其中,两岸相关题材类股开盘全面下挫,航运、观光、营建类股跌幅最大。最终,台湾股市收盘跌86.28点至6462.06点,跌幅1.3%。

  为重振信心,台湾“行政院”“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周一下午澄清,陈水扁的元旦讲话并非预示台湾方面将严格限制在大陆的投资活动。

  吴钊燮称,只要不伤害台湾利益,台商在大陆的投资活动是允许的。他指出,台湾方面将加强对大陆投资的管理,只要能做好管理,事实上就有开放的余地。

  受此澄清的鼓舞,台湾股市周二收盘大幅走高,一改前一交易日的跌势。台湾证交所加权指数收盘涨129.71点至6591.77点,涨幅2%。其中科技类股表现最为眩目,整体涨幅为2.5%。旅游类股昨日也总体上涨0.4%。昨日,台湾股市894只

股票上涨,198只股票下跌,124只股票持平。

  市场预计,农历新年将近,台湾股市将依惯例上扬。交易员预期,台湾证交所加权指数今天可能上探6600点,并可能在1月29日农历新年到来前突破6700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