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开放的韩交所看上中国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18:3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尹先凯 郭宏超 北京报道

  “欢迎中国企业来韩国证券市场上市!”在距中国证监会一步之遥的北京金融街的一家酒店里,韩国证券期货交易所副理事长南永台对众多中国企业家高声邀请。

  在开放数年之后,韩国证券市场的新目标是,“成为东北亚地区优秀的资本市场。”

  外资控盘?

  “那时候我们的处境比中国证券市场好不了多少,全面开放已经不可避免。”韩交所的一位人士说。他指的“那时候”是亚洲金融危机席卷的1997年,韩国证券市场一度陷入低谷和困境。

  1998年5月,韩国政府取消了对外国投资者

证券投资和证券经营机构的所有限制,进入了充分自由竞争发展的时代。“韩国资本市场全面开放以后,投资韩国的外国投资者获得了较高的投资收益。对此韩国国内有国富外流的言论。”韩交所对外关系部说。

  事实上,随后韩国股市发动了一轮大行情,一年多时间内韩国股指上涨了125.5%,QFII获益惊人。到目前为止,股指又已经突破了新高。而外资机构都已经低位介入,获利巨大,同时也被指责为低位抄底。如金融大鳄索罗斯1998年买入的汉城证券公司,累计收益率高达100倍。

  “但是,资本市场的开放不是惟有一方获得利益,投资一方和获得投资的一方都需要能够获得利益,也就是说要有双赢的关系。”韩交所坦言。

  今天,韩交所已经拥有

股票、债券、股指期货、股指期权等多种现货和衍生商品交易品种,它的交易规模和市价总值已经进入世界10强之内。

  联合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唐志的研究报告表明,从韩国开始实施QFII起,基金一直是境外机构投资者的主力所在,这一趋势在10年来一直保持。2001年基金占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比重高达68.22%。此外,退休金和证券公司也是韩国证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从QFII交易行为上来看,境外投资者买入韩国证券市场的股票金额超过了卖出金额,从而使得每年境外投资者的交易金额都为正。这表明境外投资者整体上看好韩国证券市场,有较高的持股和增持信心。

  在韩国证券市场因开放带来巨大变化的同时,外资控盘的现象已经日趋明显。据了解,现在外资在韩国市场中的份额已经占到40%,而全部外国投资者以不到0.5%的投资者数量持有韩国市场38%的股票市值,说明这些投资者的实力不可小觑。

  另外,引人注目的是,现在韩国市值最高的六大企业基本上被外资控盘,分别是国民银行、浦项钢铁、三星电子、现代汽车、韩国通信和SK通信,韩国经济是否隐含着巨大风险?

  但韩交所并不这么认为,其解释是,外国投资者在韩国投资的数量不多,而且大部分是有大量资金的机构投资者。对此,有种论调认为,外国投资人可能对韩国优良企业展开敌意收购。从个别企业的情况来看,资本市场的开放必然会有些企业被外资敌意收购。但是从整个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不会对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

  而且,“投资韩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大部分是机构投资者,不是一致行动人,不是扰乱资本市场的势力。但是韩国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会对各种可能性进行监控。”

  开放不可怕

  目前的韩交所是2005年1月份,由韩国证券交易所、Kosdaq市场(二板)及期货交易市场合并而成,合并后的韩国证券期货交易市场成为韩国惟一的资本市场。

  韩交所表示,当前目标是成为东北亚地区的主要资本市场之一,会借鉴邻近的日本、香港等资本市场的长处,同时与这些资本市场的联动。

  早在2001年,韩国已拥有证券公司64家,其中21家为外国公司,比例将近三分之一,实现了证券市场全方位的国际化。

  目前韩国股市与纳斯达克一样,是全球范围内换手率最高的资本市场之一,这样的市场意味着资金的流动性很高。

  韩交所人士表示,在流动性充分的情况下,股价的变动不会剧烈,这样的市场能够正确地反映企业的价值。优秀的中国企业如果在流动性很高的韩国证券市场上市,会得到韩国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企业上市以后的再融资也会容易一些。

  当其它证券市场出现巨大机会的时候,外资是否会从韩国股市潮水般撤退?韩交所人士并没有对此表示出过分担心,他认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成熟资本市场与新兴市场间或者新兴资本市场间,存在由于投资机构的地区投资比重的调整而造成的巨额的资金流动。这种巨大的资金流动会对股票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资本市场投资资金流出、流入的主要因素是投资对象或者投资股票的价值波动。在一个上市公司透明度高、收益性好的资本市场上,这一问题不需要很忧虑。

  “每个国家根据自己国家的实际情况,有必要调整自己的开放速度。韩国的情况是金融危机以后全面开放无法避免,且考虑当时的经济情况韩国已经成熟、能够充分承受这种全面开放。”

  韩交所人士还认为:“就像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后经济高速增长一样。实际上,对外开放,积极对应全球化的国家要比那些不开放的国家经济发展迅速。”

  尽管不肯透露具体企业的名称,但是韩交所人士承认,现在有几家中国企业已经有意向在韩国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