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瑞穗乌龙单损失500亿 东证所总裁可能引咎辞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交易员误操作1日元1股亏了500亿日元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一位交易员卖一个公司的股票,卖出的规模如此之大,以至于超出该公司实际存在的股票数额40倍,而价格如此之低,低到预示着这家公司已经破产(实际上这家公司当天才上
市)。”这不是小说家笔下的故事,上周四(8日),瑞穗集团的一名交易员用他那“粗笨”的手指打出了这样一个近乎荒唐的交易指令,“以每股1日元卖出61万股J-COM公司股票”,而他的本意是“以61万日元卖出1股J-COM公司股票”。更使他惊讶的是,当他发现这个错误并试图取消这个交易指令的时候,东京证券交易所(TSE)的计算机系统竟然没有反应。

  最后的结果是:这笔“世纪乌龙单”全部成交、日经指数当天大跌300点、瑞穗的损失可能超过500亿日元。而TSE总裁鹤岛泽夫(Takuo Tsuru shima)更可能因此引咎辞职。

  事件发生之后,瑞穗的股东不仅感到揪心的疼痛,同时还对TSE“反应迟钝”极度不满。瑞穗证券高层上周四晚举行记者会,对公司的失误引起股市动荡深表遗憾,并希望有关方面调查计算机系统是否存在缺陷。除了当事人,日本政坛人物也纷纷出面表示关注。

  压力之下,鹤岛泽夫在上周日晚召开了一个紧急新闻发布会。会上鹤岛泽夫承认,TSE对于瑞穗的“乌龙单”负有责任。“我将决定如何去承担责任,包括引咎辞职”。鹤岛泽夫是去年才被任命为TSE总裁,接替去世的上任总裁Masaaki Tsuchida,从而成为TSE第一位从内部提拔起来的总裁。但是鹤岛泽夫当初或许没有想到,这一职务却可能让他被迫离开已服务了44年的TSE。

  其实TSE电脑系统发生问题并不是第一次。但在这个位列世界三大股市之一的交易所最近频繁发生此类事件却是令人不可思议。

  就在今年11月1日,TSE发生大规模系统故障,导致停盘半天。当天正是小泉新内阁上台首日,政府对于TSE这么一份“大礼”感到极度不满。当时新上任的金融、财政大臣与谢野馨随后为此事公开表示遗憾,并要求TSE在15日以前提交事件调查报告,迅速查明原因,采取对策,避免事件重演。

  鹤岛泽夫当时在次日的新闻发布会结束时鞠躬致歉。但鹤岛泽夫怎么也没有想到,不到一个半月后,交易所的信誉再度受到重创,他知道鞠躬已不能解决问题了,辞职可能是最好的退路。

  虽然TSE承认理亏,但却没有对瑞穗手软的意思。根据TSE旗下的证券清算部门JSCC公布的声明,瑞穗卖空J-COM

股票将以现金方式交割,交割价加上相应的赔偿合计达到每股91.2万日元,将于今日完成。按这个标准,瑞穗的损失将超过公司预估的300亿日元,甚至可能超过500亿日元。

  “对于JSCC的决定我们将执行。”瑞穗证券昨日在官方网站上表示。但是瑞穗显然不是很服气,瑞穗证券发言人KeitaOnuki昨天表示他们将考虑向TSE要求部分赔偿。

  TSE本来准备明年初上市,但是接连的两次打击可能让他们需要对原计划作出调整。

  相关新闻:

  操盘手乌龙指敲乱日本股市 损失至少300亿日元

  经纪人低级失误致日股暴跌 胖指头1敲270亿湮灭

  相关评论:

  日股事件透析:蝴蝶翅膀扇动一场暴风雨

  聚焦:中国目前交易规则可防乌龙指

  乌龙指国内版--广船事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