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海外市场一路高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20:2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陈霞/文

  虽然国内股票市场出现了持续的调整,但海外各主要资本市场却在年底前纷纷走高。其中,香港恒生指数在长江实业、中移动、汇丰控股等大蓝筹的带动下,再度上升至15000点之上。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临近尾声以及亚洲多国经济的逐步转暖,美国、香港、韩国、日本等主要的资本市场还可能带来更多的投资惊喜。

  道指带头创新高

  近来,美国证券市场出现了反复向上的走势。由于有关部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形势转暖,特别是美联储在最近公布的会议纪要中称,对长期以来持续加息带来的风险持谨慎态度,这使得市场猜测美元的加息周期可能提前结束,大大增强了投资者投资美股的信心。11月28日,道琼斯指数在大量买盘的推动下达到了10931.62点,创出了近四年半来的新高。

  本周四,美国最新公布的建造开支也创历来最高的纪录,表明美国的通货膨胀压力有减轻迹象。同时美国上星期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减少17000人。美国白宫也于日前预测,明年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都会放慢。

  有分析师指,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通货膨胀比较温和,令市场减少担心会美联储将继续加息。此外,欧洲中央银行加息后,市场憧憬资金会流入美国,美股将会得到更大的支持。

  日本股市不甘落后

  亚洲市场也紧跟道琼斯指数的“风向标”有所表现。尤其是日本股市,在受到国内经济长达数年的低迷萧条拖累影响后,最近紧跟美股走势,日经平均指数于本周四以全日高位15130点收市,五年来首次升破15000点水平。

  有分析员认为,外资持续追捧日股的主要原因是日本经济的复苏,加上日本央行将在短期把利率维持在零水平,意味股市将可继续看好,加上日圆汇价在今年已下调了逾一成,有利出口股继续走好。另一方面国际资本市场对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有很高的期许,令环球对冲基金开始转换战场,开始炒作稍为落后的亚太区股市,也间接推动日本股市走高。

  不过,有分析师指出,日本经济在近年虽然持续向好,可是却没有较为持久的增长期。今年二月初,日本内阁府公布以年率计算的去年第四季实质GDP,出乎意料之外的是下跌0.5%,刚好与市场预期的增长0.5%相反。此数据反映日本经济连续三季收缩,因此确认日本经济再度陷入衰退的阶段。观乎日本经济最近数季按年增长仍未有明显改善,加上日本国内通缩持续,央行近日的独立性受到挑战等,投资者实不宜因日股持续向好而盲目追捧日本股市基金等投资工具,而必须了解到股市创新高背后存在的隐藏危机。 

  恒指有望再试15500点大关

  本周港股对冲基金的推动下重上15000点大关。

  在日本股市创出五年新高后,恒指走势掉头回升。周四下午甫一开市,恒指即收复15000点大关。有经纪人士指出,是对冲基金转换市场,炒作亚洲股市之下,大幅推高日本和香港股市。昨日,港股在中移动、汇丰控股等大蓝筹的带动下,恒指再涨132点,报收15200点,成交量放大至238.2亿港元。

  平和

证券分析师郭思平认为,期指结算后,港股连续走强是在意料之中。他分析说,从技术形态上看,恒指经过前期的蓄势调整,已经成功筑底,目前有上涨的技术要求。同时,
香港经济
已经复苏已取得初步成效,各主要行业的业绩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加上近来外围股市走强带动等因素也相当配合。此外,长江实业、中移动和汇丰控股已经前期的充分调整,特别是中移动有望成为下一波的大行情的龙头,引领恒指再上试前期15500点的高位,带给投资者更大的收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