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欧洲央行周四可能加息25基点 应对中期通胀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3:19 新浪财经

  【Market Watch伦敦11月30日讯】欧洲央行已尽可能地解释了其周四加息措施的主要目的:提升其关键利率以应对目前暂时还不存在的加薪压力。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已在数次讲话中阐明了加息的意图,周四欧洲央行将采取自2003年6月以来的首次利率调整措施,这也将是欧洲央行自2000年10月以来首度加息,目前欧洲央行的利率保持在2%。

  上周特里谢在接受三家报纸联合采访时表示,“价格攀升的中期风险已在提升。”

  他指出,“我们必须防止上述风险成为现实。采取预防措施远胜过问题出现後再来补救,这符合确保经济成长和就业机会创造的最佳利益。”

  周四美东时间上午7:45,欧洲央行在法兰克福很可能宣布加息25基点的决定,欧洲央行一次性加息50基点也存在微弱可能。欧洲央行央行特里谢预订於美东时间8:30发表政策声明并出席新闻发布会,市场将密切关注特里谢的具体评论。

  周一盘後,特里谢的讲话拖累欧元

汇率下跌,当时他向欧盟议会表示,欧洲央行并不打算采取连续的加息措施。

  市场解读上述评论後认定,欧洲央行已排除了采取大幅紧缩措施的可能性,但特里谢在接受报纸采访时也试图给自己留下更多的回旋空间。

  他认为,“我此前已表示,我们并不打算采取连续的加息措施。在过去的一段时期中,我们始终贯根据所有可获取的数据进行评判,将利率固定在必要的水准,以控制中期价格压力。所有投资者都应对我们的政策抱有信心。”

  其他欧洲央行政策制订委员会成员并未对相关问题发表任何评论。委员会由18名成员组成,其中包括执行委员会的6名成员及来自欧元区所有12个成员国国家央行的行长。

  

意大利人斯马吉(Lorenzo Bini Smaghi)是执行委员会成员。周三他就表示美国的利率提升速度将快於欧洲。

  其他欧洲央行发言人则指出,考虑到

美联储是从1%的基础上开始加息,而欧洲央行是从2%开始加息,美国方面的加息进程肯定要比欧洲央行快得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