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外资大举买入日股迭创新高 今年上升3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8:06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李豫川 北京报道

  昨天,日本东京证交所日经225指数已经连续八个交易日以阳线报收,该指数上涨202.65点,收于14986.94点,涨幅为1.4%,逼近2000年12月以来的最高点。今年以来的日经225指数已上升了30%,而东证股价指数(Topixindex)则更是飙升了34%。

  踊跃的海外投资是日本股票大幅上涨的重要诱因之一。随着全球投资者追捧日本的经济复苏,外资购买日本企业股票的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东京证交所昨日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截至11月18日的一年里,海外投资者净买入9.441兆日元(约合789亿美元)日本企业股票。这一数据包括大阪与名古屋证交所的交易,已经超过了1999年9.13兆日元的记录。管理着大约160亿美元资产的东京T&D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师福西表示:“外资对投资日股和日本经济充满信心。”

  日股的此轮反弹始于今年8月,当时日本央行——日本银行(BOJ)暗示,日本消费价格指数已经连续五个月止跌,持续七年之久的通缩即将结束。截至今年9月30日的第三财政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率达到1.7%,已经连续四个季度超出了经济学家预期的1.1%的增幅。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经济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复苏之势愈加明显,企业利润增加和投资增长开始提速。《日本经济新闻》最近对1762家日本公司的调查显示,在本财政年度,日本公司的资本开支增长了15.2%,这比该报在今年5月的调查结果(11.8%)提高了3.4%。与此同时,1810家日本上市公司的派息总额也达到了3.77兆日元,比前一财年增加了17%。

  尽管日本股市在此前的许多年间表现不佳,但它仍是全球第二大股市,银行业等经历了成功改革的板块吸引了外国投资者。自今年8月起,外国投资者已经买进了价值约5.6兆日元的日本

股票,与此同时,日本机构投资者出售了约2.1兆日元的日股,个人投资者抛售了约1.7兆日元的日股。而日本的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也借机出清了部分股份,以弥补在泡沫经济期间所遭受的损失。

  T&D

资产管理公司的福西说:“日本股市在2006年能否再现曾经的牛市,将取决于日本的个人投资者在多大程度上跟随外国投资者,加大对股市的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