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3家投资者已落选 BP有望入股中航油2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2:31 东方早报

  备受关注的中航油新加坡公司重组一案又现新动向。外电昨天报道称,在此前就入股中航油进行谈判的5家潜在投资者中,除BP(英国石油公司)和淡马锡外,其余3家均已落选。目前,BP已准备了4510万美元的“大单”积极寻求入股,但最终协议尚未签订。

  对此,中航油方面昨天表示,他们的确在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本月底就将发布重组声明。新的战略投资者一旦确定,将召开债权人大会,争取让债权人批准修订后的债务重
组方案。

  据外电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BP已与

中航油及其母公司达成初步协议,成为中航油的战略投资者。根据协议,BP将投资4510万美元,入股中航油最多22.78%的股份。这一步完成之后,BP还将向中航油注入其在中国大陆或泰国的项目资产。但上述投资仍需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

  BP的投资还设定了一项前提条件,即需要新加坡政府的投资控股公司淡马锡也入股中航油。据称,淡马锡也初步同意投资1000万美元入股中航油至多5%的股份。但该投资尚待淡马锡董事会的批准。

  而3家已经落选的投资者包括大型石油销售公司维多石油(VitolGroup)和英国上市公司富地石油公司(Fortune Oil PLC,FTO.LN)的联合财团;英国Ashmore基金及其旗下香港锐进基金,以及美国新桥基金(Newbridge Capital LLC)。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昨告诉早报记者,从短期利益来看,由于BP是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债权人,其3家子公司拥有中航油合计3200万美元债权,重组中航油、帮助后者尽快脱困无疑有助于上述债务问题的解决。而从长期战略来看,BP对中国高达10亿美元的航空燃油市场一直心怀觊觎。成为中航油的战略投资者将大大加速BP介入这一市场的进程。

  作者:早报记者 陈其珏 俞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