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中国台湾地区金融衍生品发展的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0:4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李云龙

  从金融业的改革开放到股票市场的设立,中国大陆金融市场从台湾省的金融业发展中借鉴了许多的经验和教训,深入了解台湾省的情况,对我们预期大陆金融改革和发展的方向颇有意义。上周,应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邀请,宝来金融集团总裁白文正先生介绍了中国台湾地区新金融商品的现况与未来的发展方向。

  银行发展需要衍生品

  和中国大陆相似,台湾省的金融在过去也是以银行业为主体,基本垄断了台湾的金融市场和企业的融资渠道,资本市场微乎其微。白先生介绍说,自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中国台湾省的银行业以国际化为发展主轴,因应银行业务多元化需求,实现了金控大型化与市场国际化的冲击和挑战,银行业也就从传统借贷业务迈向了多元产品共同推进的新格局。

  中国台湾省金融主管机关从早年逐项产品业务申请到近日采用“表列开放”,同时,持续不断地修改相关法律并同时加强金融监理。现在,面对金融国际化及金控版图竞争日益激烈的态势下,银行亟于业务转型以提升营运体质及绩效积极引进外商、人才及衍生性金融商品技术,开发新金融产品业务。

  台湾银行业的金融衍生品交易真正的大发展起始自上世纪90年代出,自从1991年推出“外币间保证金交易”之后,随后推出了新台币对外币DF、新台币对外币FX Swap、外币利率交换、外币对外币换汇换利、新台币利率交换、外币对外币

汇率选择权、外币远期利率协议、外币利率选择权、新台币远期利率协议、新台币利率选择权等金融衍生品的交易。

  在90年代后半期,又相继推出了新台币对外币换汇换利期初期末本金皆交换、与外币汇率选择权结合之外币存款、新台币对外币无本金交割远汇NDF、Equity Swap、不限期初末本金需交换之新台币对外币换汇换利、外币换利选择权等金融产品,至此,基本的产品结构已经齐全,为银行在200年之后的金融衍生品交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0年到今天,又相继推出了与新台币可转债连结之新台币结构式存款/Loan、与新台币公债联结之新台币结构式存款、新台币换利选择权、外币结构式Loan、各式利率产品结构式组合含Quanto组合、各式Hybrid组合、新台币信用衍生性产品等产品,中国台湾省的银行业金融衍生品获得了空前的发展。

  成熟发达国家金融市场上的商业银行,其利润来源中60%来自利差收入,其他40%甚至更多来自金融衍生品的交易和其他收费收入,这样的商业银行利润模式才能很好地抵御利率剧烈波动和金融危机的巨大风险。

  资本市场更需要金融创新

  自从1997年以来,中国台湾省期货与选择权的金融创新进入了大发展时期。1997年1月份推出了Simex指数期货,随后推出了Taifex加权指数期货、Taifex电子、金融指数期货、Taifex小型台指期货、指数选择权、个股选择权、中国台湾省五十期货、外汇期货&选择权等产品。

  中国台湾省权证市场的金融创新也是在1997年之后大发展的。首先是1997年6月份,认购权证市场开放以来,首档权证发行宝来01、大华01、F单层重设型权证大华10、多层重设认购权证大华06、市价重设认购权证富邦01、回顾型重设认购权证宝来06、上限型权证宝来11、外商首次发行美林01,宝来证券承销、认售权证市场开放、首档柜买

股票认购权证发行群益P1、首档认售权证发行元大77、首档柜买股票认售权证发行元大P2、首档ETF认购及认售权证发行宝来53 、宝来54、首档欧式权证发行宝来55)、首档柜买股票欧式权证发行宝来P2。

  权证市场自1997年6月开放市场以来,当年8月份由宝来、大华分别率先发行地产股组合0801-宝来01、国巨认购权证0501-大华01,到目前累计发行1570档,累计发行金额超过1375亿新台币。

  利率衍生商品市场的金融创新的基本衍生型包括利率远期协议、利率交换、利率上限、利率下限,再衍生型包括远期利率交换、利率交换买权、利率交换卖权,组合型包括利率区间、附利率上限的利率交换、附利率下限的利率交换、附利率区间的利率交换、基差利率交换。

  2004-2005年推出的新商品就有十年期公债期货、F30天期票券利率期货、FETF权证/指数权证、债券选择权、个股选择权标的增加、个股选择权及中国台湾省50期货契约修正、外币气候选择权、中型100指数、信息科技指数、公债指数、电子/金融指数选择权、钜额交易新制。其中最热门的衍生商品有ETF(SPDR、QQQ)、DR(ADR、GDR、TDR)CB/ECB和Swaps。

  2002年6月,中国台湾省金融主管部门通过了《金融资产证券化条例》,2003年保险条例允许业界投资于符合FASL的资产证券化商品,中国台湾省第一笔证券化中国台湾省工银CLO1随后推出;7月通过了《不动产证券化条例》,证券化得以短期票券型式发行推动了第一文件跨境证券化交易;2004年初完成了第一笔新台币住宅抵押贷款证券化和第一笔不动产证券化的交易,第一笔短票型式证券化商品也顺利推出。“嘉新国际万国商业大楼资产信托受益证券”成为了岛内第一笔不动产证券化商品。

  从以上的创新过程,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台湾省金融创新和金融衍生品的大致走势。其经验显示,在金融创新和衍生品迅速发展的时期,对风险的控制尤为重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