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BP与淡马锡筹划入股中航油 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2:5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新加坡消息 据消息人士透露,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BP(英国石油公司)正就入股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油)与中航油及其母公司展开谈判。

  该消息人士表示,BP希望成为中航油的战略投资者,目前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谈判最早可能于下周结束。但该人士没有透露谈判细节。

  该人士还表示,中航油及其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目前正与数家公司展开谈判,希望以约5500万美元的价格向多家战略投资者出售中航油约25%的股份。

  此外,该人士还透露,新加坡政府的投资控股公司淡马锡控股与

中航油的谈判也已进入最后阶段。

  据外报报道,除了BP和淡马锡控股,还有一家欧洲石油公司和一个财团有意入股中航油。该报还指出,淡马锡控股欲注入中航油的资金可能高达1.3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BP与中航油的谈判取得成功,将大大有利于BP扩充其在中国航空用油进口市场中所占的份额。据国际能源机构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今年对煤油及航空用油的需求要比2004年高出7.4%,而2006年又要比今年高9%。

  BP按市值计算为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不包括重置成本的净利润为53.3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

  (本报实习生 崔笑愚)

  【新闻回放】

  中航油于2001年12月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2004年在石油衍生产品的交易中发生5.5亿美元的亏损后,该公司随即在2004年11月寻求破产保护,这一事件被业界称为“自1995年巴林银行倒闭案以后出现的最大宗交易丑闻”。

  独立

审计机构普华永道的一份报告显示,中航油存在一系列令人吃惊的管理不善及不诚信行为,甚至包括在关键文件中伪造签名等。普华永道的报告将中航油5.5亿美元亏损的责任主要归咎于公司总裁陈久霖身上。陈久霖目前已经停职,正面临新加坡监管部门的15项违规指控。

  今年6月份,中航油新加坡的债权人经过表决接受了一项债务偿还计划,要求公司偿付56.6%的债务。该公司目前正在进行股权重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