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外资与象共舞 印度股市频频创出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3:59 每日经济新闻

  截至6月底外资净买入印度股票数额达73.2亿卢比,而去年全年该数字也不过85.2亿卢比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皮球越压越高

  印度股市几度腾挪后再度强劲上攻,在经历上周二暴跌后,立即连续拉出4根阳线。

  周一在印度部分地区发生洪灾的情况下,印度股市仍然牛性不改,收盘再创历史新高。孟买SENSEX指数上涨66.54点,收报7277.31点,涨幅为0.92%。

  型态上,孟买SENSEX指数似乎正在构筑扩散三角形,即喇叭形型态。这种型态,不能构筑过久,否则趋势不利,如果就此冲过三角形上沿,即使回头调整,此不利型态也算消解。

  软件股渐露英雄本色

  本轮行情,印度的软件股大器晚成,在最初冲击历史大关时出力不多,但掀掉帽子后,渐渐露出英雄本色。

  最引人注目的明星股就是INFOSYS,该股上周已大出风头,周一再度领衔上攻,上涨44.05卢比,报收2394.85卢比。

  另外,印度第四大软件股Satyam也上涨6.95卢比,报收511卢比。

  印度的软件出口去向主要是美国,占总软件出口额的60%。而上周美国经济指标极佳,这对印度软件股是利好。

  外资“与象共舞”

  根据印度证监会数据,截至6月底外资净买入印度股票数额达73.2亿卢比,而去年全年该数字也不过85.2亿卢比。这反映出印度股市在创新高后,“股性”已激活,各路人马均想分得一杯羹。

  此外,外资心动还与一则消息有关。

  据彭博消息,一家印度法院将于7月18日审议瑞银证券的一则上诉。瑞银证券上诉要求印度监管当局取消对其的判决。据悉,该判决内容是“规定该行在一年内不能发行离岸衍生工具”。

  印度的问题也不少

  在涨声一片中,投资者容易忽视风险因素,虽然风险或许还离得较远。因此保持清醒的头脑仍然极有必要。

  印度是个“双赤字”国家,对外贸易赤字过于依赖资本市场外资流入弥补,而外资过多却又是把“双刃剑”。正常年景倒也罢了,一旦有个风吹草动,外资极可能“来去如风”,这在印度股市的历史上例子也极多。

  至于弥补财政赤字的办法就是通过国营企业的私有化,即俗称的“国有股减持”或称出卖家当。

  但在私有化进程中,各方阻力也颇大,包括一些垄断部门的阻力和一些既得利益者阻力。

  印度的另一个问题便是所谓的“独轮车”问题。

  印度服务业、医药和软件等较发达,但制造业欠发达。这虽有种种好处,但凡事过尤不及。一个国家经济还是要讲究均衡发展的。

  在印度的不均衡发展中,比较公认的就是印度缺乏基础建设投资。

  印度的“独轮车”问题也造成外资流入更多的在消费领域被侵蚀,从而更恶化了该国赤字。

  最后,老调重弹的当然是印度国内的贫富分化问题,贫富差距大不仅会影响到社会公平,从经济学上讲,还会影响到需求弹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