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港交所已经成为全球最赚钱的交易所之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23:06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6月16日电 (记者 郑晓舟) 16日是香港交易所上市5周年纪念日。数据显示,在目前全球上市的5家交易所中,香港交易所已经成为最赚钱的交易所之一,盈利能力与覆盖欧洲市场的泛欧交易所相当。

  香港交易所的年报显示,去年香港交易所净利润达到11亿港元,市值为220亿港元。

  相比之下,除了由巴黎交易所、布鲁塞尔交易所、阿姆斯特丹现货和衍生性商品交易所合并而成的泛欧交易所利润与香港交易所相当,其他上市的交易所,包括瑞典斯德哥尔摩交易所、澳大利亚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都相对逊色。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同处于亚太地区,香港交易所的表现大大优于澳大利亚、新加坡交易所,凸现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对资金、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

  普华永道最新的一份报告显示,2002年至2004年,香港股市的总集资金额分别为66.2亿美元、76.1亿美元和125亿美元,增长迅速。

  事实上,去年香港股市集资额已经超过伦敦和东京市场,排名全球第三。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周文耀表示,由于多家大型企业6月在香港招股集资,估计今年6月份香港市场的集资额可能高达500亿港元,创单月历来新高。普华永道则估计,今年香港交易所新股集资规模有望达到1300多亿港元。

  香港交易所主席李业广表示,港交所上市5年来的出色表现,与内地因素密不可分。他说,越来越多的内地龙头企业选择香港交易所作为主要上市地点,增加了香港证券市场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

  2004年内地企业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和上市后再融资活动,共筹集资金1140亿港元,占香港证券市场全年集资总金额的41%。同时,内地企业的股份平均日成交金额升至67亿港元,约占股票平均日成交金额的49%。2004年底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1096家公司中,内地企业占304家,合计市值20.21亿港元,约占市场总值的三分之一。

  业内分析师指出,依托内地经济的发展,香港交易所的投、融资的渠道作用将会得到更大的发挥。从这点上说,香港交易所的投资前景将比同类公司好得多。(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