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陈久霖被捕今受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0: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中航油总经理荚长斌等高管同时被捕,陈久霖面临15项指控

  □中航油债务重组计划获通过避免清盘厄运

  新加坡司法部门8日宣布,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油)原总裁陈久霖和其他几名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已经被捕,将在几天后出庭受审。同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中航
油债权人大会上,中航油提交的债务重组方案高票获得通过,使得该公司避免了被清盘的厄运。

  陈久霖面临15项指控

  新加坡警方发言人莉莉·李说,陈久霖和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兼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董事长荚长斌已被新加坡调查白领犯罪的商业事务部拘捕,他们将在9日上午出庭受审。但是这位新加坡警方发言人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

  中航油当天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则发表声明说,根据新加坡的《刑法》、《公司法》和《证券期货法》,陈久霖可能面临15项指控。但是声明没有对他可能面临的指控做出具体说明。

  普华永道会计公司日前公布了对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石油期权巨额亏损事件的最终调查报告。报告认为,陈久霖作为中航油的原总裁,负有不可推卸的主要责任。

  报告认为陈久霖的失误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在不了解期权交易、没有对交易风险做出正确评估的情况下就开始期权交易;二是通过挪盘使公司承担了不可接受的巨大风险,最后导致公司的财务灾难;三是未在财务业绩中披露公司的MTM(指以市值计价)损失;四是在公司中培养了一种保密的文化。在这种保密文化下,向董事会和审计委员会隐瞒期权交易,期权交易导致挪盘,而挪盘引发更多交易,又导致更多的损失。

  公司多名高管涉案其中

  中航油的声明同时宣布,除了原总裁陈久霖之外,公司财务部主任林中山、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兼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董事长荚长斌、非执行董事兼中国航油债务重组工作特别小组负责人顾炎飞及另一位非执行董事李永吉目前已经收到新加坡方面的通知,声称他们将会遭到起诉。

  声明说,上述几名高层管理人员涉嫌触犯新加坡《公司法》有关规定,未向董事会披露期权交易的MTM损失,同时也没有根据《证券期货法》的有关规定,向新加坡交易所汇报期权交易的损失。

  此外,荚长斌还涉嫌违反《证券期货法》规定,与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在2004年10月20日出售15%股权的内幕交易相关。

  新加坡警方证实,上述几名公司高管8日已经被新加坡警方逮捕,除了陈久霖和林中山外,其余被捕者当天已经获得保释。9日上午,他们将和陈久霖一起首次出庭接受相关讯问。

  中航油避免清盘厄运

  市场分析人士注意到,新加坡司法部门宣布上述消息的时机颇为微妙,因为几个小时后,中航油债权人大会就在新加坡举行。如果在债权人大会上,公司的债务重组计划无法得到超过半数、占债务总值至少75%的债权人的支持,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可能面临清盘。

  共有150多名债权人或代表出席了8日的中航油债权人会议,但具有投票权的只有92人。表决结果是,89人赞同中国航油的债务重组计划,支持率为97%,3人则投了反对票。根据规定,债务重组计划必须得到最少75%债权人的支持才能通过,这就意味着中国航油的债务重组计划已经获得通过,也使公司免遭清盘的命运。

  中国航油特别工作组组长顾炎飞女士在表决结束后表示,她对表决结果表示满意,对所有支持债务重组方案的债权人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他们信任中国航油继续推进公司的重组工作。下一个阶段,也就是同新投资者讨论股权重组的阶段,中国航油会及时向债权人通报信息,以赢得所有股东赞同公司的重组。据新华社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