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日本第二大化妆品集团嘉娜宝做假账5年将被摘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7:29 每日经济新闻

  这家日本第二大化妆品集团在过去五年间共虚报2100亿日元

  谭雪莱 每日经济新闻

  由于“故意严重谎报财报”,日本家庭用品制造商嘉娜宝(Kanebo)的股票从6月13日起将被东京证券交易所摘牌,该公司股价近日一路大跌。

  5月13日,东京证交所不顾日本产业再生机构反对,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这一消息,继去年给予嘉娜宝3660亿日元的资金救助之后,这家有着日本政府背景的企业重组机构目前又在帮助该公司进行重组。

  日本产业再生机构随后发表声明称,自己已就此事与东京证交所交换了意见,但对方的一意孤行令人惋惜,该机构坚持认为嘉娜宝仍有复苏的可能,自己将竭尽全力帮助嘉娜宝实现价值最大化。

  嘉娜宝集团是继花王集团之后日本第二大化妆品生产商。上月,该集团被披露前任管理层曾在过去五年间,总共虚报2100亿日元(20亿美元)的营收。东京证交所经查实后,决定以“故意严重谎报财报”为由,对其实施摘牌。

  而在此之前,嘉娜宝由于债台高筑已经陷入困境,该集团向日本产业再生机构寻求救助,将核心的化妆品部门分离出来,组建一家新公司,日本产业再生机构控制新公司八成股份,并以票面价格收购嘉娜宝的债务。今年1月,受日本总部变故的影响,嘉娜宝化妆品在华的经营也曾突然停业。

  由于日本媒体抢先报道了此事,嘉娜宝的股价之前已出现大跌。该股不仅在12日跌停,在13日东京证交所正式公布摘牌消息当天又继续下跌18%,收至每股373日元的本年度新低,并且是当天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中波动最大的一只股票。

  据《日本经济新闻》透露,嘉娜宝在日经225平均指数中所占的位置将让给日本另一家化学品制造商三井化学株式会社。

  嘉娜宝是以化妆品为主的综合性跨国企业,有着百余年的历史。1936年,Kanebo就已经开始从事化妆品事业了。

  1987年嘉娜宝与中国化妆品最大厂家上海市日用化妆品厂(现上海家化有限公司)缔结了技术合作协议,这是嘉娜宝向中国市场迈出的第一步。

  日本总部1月叫停上海嘉娜宝

  嘉娜宝公司今年1月初突然暂停了其在中国所有百货公司的销售。

  日本方面给上海嘉娜宝的指示显示,停止销售的原因在于上海嘉娜宝自1999年7月取得进口化妆品产品试销许可后,一直在国内销售嘉娜宝进口产品,但并未取得产品销售的正式许可。但据上海嘉娜宝高层透露,这仅是日本方面的托词,总部几年来没有给予上海分公司足够的投资。

  去年12月,嘉娜宝日本总部宣布在北京成立分公司,更是点燃了双方的导火线。上海分公司质疑日本总部的投资,随后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李一群就被调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嘉娜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