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房产“虚火”旺 美股下跌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2:21 每日经济新闻

  在消费信心不足的情况下,美国房地产销量却大增。这只能理解为许多买家并非“消费”,而是“投资”。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两个数据的背离比两者均疲软更为可怕

  美国房地产数据再次显示强势,这一次终于引起投资者警觉,加上消费信心指数不佳,美国股市急跌。收盘道指报10151.13点,跌91.34点;纳指跌23.34点,报1927.44点;标普500跌10.36点,报1151.74点。

  美国3月新屋销售数据从2月的122.6万栋大幅上升12%至143.1万栋,创下5年来新高。

  同时公布的美国企业联席会议理事会4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97.7(为去年11月份以来最低),环比下跌5.14%。该指数已连续3个月下降。

  上述两个数据互为矛盾,在消费信心不足的情况下,房地产销量却大增,而房地产理应为消费大头。

  这只能理解为房地产买家中有许多并非“消费”,而是“投资”,在买家心目中,以为不是在花钱,而是在“挣钱”。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两个数据的背离比两者均疲软更为可怕。

  市场经济中,如果只有房地产和股市需求“强劲”,这表明经济在缺乏机会的同时并不缺乏信贷资金,这类似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日本;而包括房地产、股市及其它实业均疲弱虽然表面可怕,但也可能是一轮循环低点,甚至可能是黎明前的黑暗,至少可以用经济周期理论“自我安慰”,这类似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后的东亚国家和地区。

  后者虽然“沉重”了点,但不失为“休克疗法”,只有阵痛;前者却属“钝刀子割肉”。

  在消费重头房地产销售大增情况下,消费者信心指数仍出现下滑,这说明除房地产外的其它消费下降幅度其实更大。

  因为房地产销售毕竟能带动无数相关消费,如家具、装修等。在消费占美国经济三分之二的情况下,消费信心指数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作者:郑步春 NBD上海报道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