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高盛百元油价预言破产 神话破灭全球股市齐欢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9:35 第一财经日报

  高盛3月31日预测WTI最高价可能达105美元/桶后,上周国际油价连跌5天,跌去8.5%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随着上周国际油价连续5元上跌,高盛3月31日发布的WTI(西得克萨斯原油)最高价格可能达到105美元/桶的预测成了国际笑话,全球股市一扫阴霾。上周,全球股市迎来了久违
的同步上涨行情。不仅美国三大股指全面走高,欧洲和亚洲市场也积极配合,西欧18个主要股市也无一例外全面上扬。中国内地A股市场同样在上周迎来了久违的上涨行情。

  由于国际油价的下跌,美国、英国和日本等主要市场一举摆脱令人尴尬的连续四周的下跌。对比前几周由于油价飙升带来的全球股市一片惨淡,可谓是成也石油,败也石油。

  上周国际油价连续5天下跌,为去年8月26日以来最大的一波下跌行情,主要是投资人认为炼油厂的产量足以应付用油高峰的需求。上周五(8日),NYMEX(纽约商业交易所)5月原油收盘报每桶53.32美元,比上周一(4日)创下的历史高位58.28美元整整下跌了8.5%,并且在盘中曾一度跌破了53美元。

  “油价已经回调,这对股市有利,但目前油价还处在相对高位,还足以支撑能源产业的获利成长。所以这种情况对整体股市有利。”哥本哈根GudmeRaaschou基金经理人MortenGregersen的话给了这一周股市行情最好的解释。

  美国股市三大股指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周分别上涨了0.55%、0.71%和0.73%。前四个交易日随着油价的下跌,美国股市不断上扬,但上周五却出现了问题,道琼斯指数下跌了84.98点,原因是大量的美国公司将公布2005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这在相当大的范围内转移了市场注意力。由于2004年美国公司主要依靠大幅压缩开支来达到辉煌的利润增长,这使得今年的增长空间极其有限,所以市场一般预期美国企业今年第一季财报获利成长幅度将明显放缓,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并且,本周美国还将公布的2月份贸易赤字,在重要数据公布前投资者一般不愿意持有太多股票。

  通用汽车成为了上周市场的焦点公司,两天内两度遭降级。德意志银行6日以该公司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将逊于预期,盈利亦将严重下滑为由,将其股票评级由原来的“持有”下降至“卖出”。第二天花旗美邦也调降了通用汽车的股票评级。上周五,通用汽车摆脱了7日创造的30.65美元的一周高点向下,收于29.50美元。

  西欧市场上,18个股市全面上升。德国DAX30指数上涨0.6%。法国CAC40指数上涨1.1%。英国FTSE100指数上涨1.4%。

  在伦敦市场,欧洲第三大航空公司英国航空与壳牌公司(ShellTrans-port&TradingCo.)上演了令人意外的同步上涨行情。英国航空上周上涨3.35%,而壳牌公司则上涨了3.36%,这家公司拥有欧洲第二大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集团的40%股权。

  亚洲市场上,MSCI亚太指数上周上涨0.3%,收100.59点。

  日本上周末公布了2月核心机械订单数据,2月份数据较1月份上升了4.9%,超出市场预期的2.8%,这激励了市场的买盘。并且在此数据公布的前一周,日本央行公布的短期季报显示,日本企业打算在至2006年3月止的会计年度内,增加1.0%的资本支出,这与分析师预期的减少1.0%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表示很多日本企业目前有充裕的资金,资本支出也正处于逐渐上升的状态。这笔资金将使他们用于提高股利,回购股票或提高资本投资等等。不管如何,这都将对股东有利。日本股市上周五收盘于11874.75点,为3月18日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一周累计上涨了1.29%。

  上周除了日本市场外,中国香港股市同样表现抢眼。国际市场油价回落以及对升息忧虑的消除为市场提供了足够的支撑。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上周上升了1.11%,至13666.72点,为近7周以来的最大涨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