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中航油巨亏内幕 草率令公司承担大量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9: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航油海外巨亏真相是什么?前天,普华永道关于中航油亏损的独立调查中期报告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

  去年12月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公开亏损信息后,新交所即委任普华永道对中航油(新加坡)公司进行审计,以调查该公司亏损的原因。到目前为止,该调查已进行了近4个月。

  普华永道:缺乏风险管理的步骤与控制

  在报告中,普华永道评述说,导致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在石油期权交易中遭受损失有以下六方面原因:第一,2003年第四季度对未来油价走势的错误判断;第二,看起来好像不想在2004年第一、二、三季报中记入损失的想法,最终导致了2004年的衍生产品交易,中航油草率承担了大量不可控制的风险,尤其是6月与9月的衍生产品交易;第三,中航油未能根据行业标准评估期权组合价值;第四,中航油由此未能正确估算期权的MTM价值,也未能在2002至2004年的财务报告及季报、半年报中正确反映;第五,缺乏正确、严格甚至在部分情况下基本的对期权投机的风险管理步骤与控制;第六,在某种程度上,对于可以用于期权交易(至少在精神上)的风险管理规则和控制,管理层也没有作好执行的准备。

  普华永道没有将罪名直接归咎于中航油首席执行官陈久霖或该公司的中国母公司。普华永道预计将在6月前发布一份最终报告。据业内人士预计,中航油的债权人届时将决定是否批准公司的债务重组计划。

  中航油(新加坡):偿还债务及重组方式不变

  针对普华永道陈述中涉及投机性期权交易的问题,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同日发表了公告,一一就普华永道指出的问题进行驳斥。

  尤其是关于挪盘问题,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公告说,公司注意到普华永道查明中航油新加坡公司与不同交易对家在2004年1月、6月和9月进行挪盘,但普华永道并未提及参与这些挪盘交易的期权对家的名字,也未调查这些挪盘合同条款的公平性。中航油新加坡公司聘请了自己的期权专家,专家正在审查公司所进行的期权交易及挪盘的合同条款。

  据介绍,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已经开始了针对一家期权对家的法律行动,即于2005年3月16日向新加坡高等法院递交了指控阿尔龙公司的传票。中航油新加坡公司要求阿尔龙对于双方于2004年1月和6月签署的两项挪盘协议给予赔偿损失或撤消合同,原因是错误陈述、疏忽、违反职责和欺诈。鉴于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尚未完成审查与其他期权对家的交易,是否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公司在适当时候将会进一步发布公告。

  在公告中,中航油再次重申偿还债务以及重组方式不变。但日前,有国外媒体透露,德意志银行和美林证券联络了新加坡中航油公司的债权人,分别欲以40%和32%的比例现金收购他们的债权。中航油目前债务总计5.3亿美元,其在1月24日发布的重组计划中表示希望偿还41.5%的债务,注销其余58.5%。

  业界人士指出,两投行的举动对解决中航油债务重组问题而言“是现实之选”,这样的话,债权人能立刻拿回部分现金。但也有人表示,两投行会否控制中航油的重组进程,“目前还不好评论”。

  据了解,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曾多次强调给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注入新资金的先决条件,即与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有关的法律与法规的课题获得解决、重组后可以继续正常运作;重组计划获得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债权人与股东的接受。

  本报记者 李晓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