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普华永道昨公布中航油巨亏调查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1:1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程满清) 昨日下午,各方等待的中航油巨亏调查报告终于出台。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油”)发布公告称,针对中航油新加坡发生的5亿多美元巨额亏损,新加坡普华永道会计公司(简称“普华”)已提交了第一期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错误估计油价涨跌形势、未能及时在财务报告中反映亏损情况、期权交易风险监控制度缺位,以及公司管理层控制风险意识的缺乏,最终导致中航油(新加坡)陷入巨
额亏损难以自拔。

  此次报告主要对交易情况作详细调查,而未涉及具体责任人。

  错估形势致风险成倍扩大

  普华的报告显示,中航油从2003年3月底开始投机性期权交易。这项业务仅限于公司两位交易员进行。在2003年第三季度前,由于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对国际石油市场价格判断准确,公司基本上购买“看涨期权”,出售“看跌期权”,产生了一定利润。但在接下来的2003年底至2004年,中航油却错误地认为油价将下跌并,卖出了买权并买入了卖权,导致期权盘位到期进行平仓时面临亏损。

  中航油在判断形势有误后却一错再错,没有及时作挽回损失的努力。2004年1月、6月和9月,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在先后进行了三次挪盘,即买回期权以关闭原先盘位,同时出售期限更长、交易量更大的新期权。每次挪盘均成倍扩大了风险,该风险在油价上升时呈指数级数的扩大,直至公司不再有能力支付不断高涨的保证金,最终导致了去年12月份前后损失高达5.5亿美元,相当于中航油16年的净利润。

  内部止损限额未被执行

  当由衍生交易导致的损失达到一定程度时,中航油缘何会难以自拔直至最终巨亏5亿余美元?普华再报告中表示,中航油管理层和交易员并未执行公司2002年《风险管理手册》中的“止损”限额。

  不仅是“止损”限额,《风险管理手册》还要求公司一旦引进新业务品种,必须在一个委员会和总裁的推荐下获得董事会的批准。很显然,在2003年3月底从事投机性期权交易时,“没有证据表明该业务得到了董事会批准。”

  报告指出,中航油本身缺乏正确、严格的风险管理步骤与控制体系。对已有的一些可以用于期权交易风险监控的规则,管理层对此应负重要责任,“管理层甚至在精神上都未做好执行的准备”。

  中航油新闻发言人云大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普华在陈述中提出的需要加强风险管理和治理结构的领域,公司已于今年年初时作出实质性行动,如停止所有衍生品(保值除外)交易。据称,中航油已经聘请期权专家,审查公司之前进行的期权交易及其中部分手续的合法性。

  针对已于今年1月公布、将于6月10日债权人大会上投票的债务重组方案,云大卫表示公司正在紧锣密鼓逐一和近百位债权人谈判,设法争取债权人届时投下支持票。按照该重组方案,中航油提议只偿还5.3亿美元全部负债中的2.2亿美元,偿付率仅为41.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航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