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普华报告未涉陈久霖巨亏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12 每日经济新闻

  报告认为无证据表明中航油董事会批准中航油违规期权投机。普华永道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胡念飞 索佩敏 NBD北京、上海报道

  原本定于2月中旬发布的中航油特别调查报告昨日终于公布。由于该报告认为无证据表
明中航油董事会批准中航油违规期权投机,业内人士认为,中航油巨亏的主要责任可能要落到前总裁陈久霖身上。该报告并未提及对陈久霖个人责任的调查。

  昨日,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油”)发布公告称,新加坡普华永道会计公司(简称“普华永道”)已提交了针对中航油发生期权亏损事件所做的第一期调查报告。

  受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之托对中航油事件展开审计的普华永道表示,中航油于2002年在外部审计师协助下制订了《风险管理手册》。尽管因当时未开始期权业务而不包含期权交易的具体条款,但手册规定了衍生品交易“止损”限额;同时,手册规定引进新业务产品必须在一个委员会和总裁推荐下获得董事会的批准。普华永道调查后认为,没有证据表明中航油的期权业务得到了董事会批准。

  尽管如此,普华永道仍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对于可以用于期权交易的风险管理规则和控制,管理层没有做好执行的准备。譬如,中航油未能根据行业标准评估期权组合价值,由此未能正确估算期权的MTM价值,也未能在2002至2004年的财务报告及季报、半年报中正确反映。

  出乎预料的是,该报告未涉及陈久霖在中航油事件中的责任。中航油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由于陈久霖的个人责任较敏感,普华永道的调查相当谨慎。目前的报告还只是第一期,普华永道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对于报告,中航油发言人云大卫表示,公司注意到普华永道查明中航油与不同交易对家在2004年1月、6月和9月进行挪盘,中航油已经聘请了自己的期权专家,审查公司所进行的期权交易及挪盘的合同条款。

  目前,中航油已经开始对期权对家采取法律行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